如果沒有來上課,真不知道會遇上多少挫折。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教學部 賴奕彰 實習醫師

 

 

CLIP_20211017_0219

 

 

臨床研究一直是我在大學四年期間想做卻又一直沒有去實踐的事,直到開始進入臨床、聽到學長姐與同學們都在積極參加實驗室、跟老師、參加坊間的課程,我才真正意識到要是現在不開始充實自己的臨床技能,很可能以後就落於人後了。

 

 

現在不投資自己,以後會錯過更多。

 

恰巧最近幾週跑到臨床任務較不繁重的科別,又看到網路上有關新思惟國際的課程資訊,儘管所費不貲,但我還是咬牙報名了,或許也是因為我心底明白:現在不好好投資自己,以後可能會錯過更多。於是在同儕都還在享受假日晚睡的週日清晨中,我背著電腦裝備搭第一班高鐵來到教室。

 

課程的安排非常緊湊充實,每位上台分享的前輩們都是研究圈中著作等身的大師,我莫不想把每位講者提到的一字一句,都內化為自己能力的一部分。

 

畢竟自己在過去雖然因課業報告的緣故閱讀過大量的論文,但就是沒有自己動手做過研究,更別說是有人能手把手教自己製作論文圖表、分享論文發表技巧了。但我可以感受到這次報名的課程,是扎扎實實地想將製作論文最關鍵的數據圖表、統計方法、高分技巧等最重要卻也是很少人願意傾囊傳授的密技與能力,都悉數讓我們學會並活用。

 

 

心中的成就感與興奮感真是難以言喻

 

在中午進行跑統計分析的實作活動中,藉由課本一步一步地說明指引,並且搭配其他前輩們儘速過來指導的安心感,到最後看見自己所做出的數據圖表成品時,心中的成就感與興奮感真的是無與倫比、難以言喻。

 

最後蔡校長在進行講評時,也發現了自己的作品,其實還有一些細節可以再更加精進與修改的部分。雖然對於未能一次達標而有些失落,但也因此對於犯過的錯誤與如何能修正避免,有了非常深刻的體悟,這次的實作活動真的是獲益良多!

 

除了圖表實作之外,前輩們的臨床研究經驗分享也是精彩無比,沒有太多形而上、打高空式的論述,反而更多的是實際、真切的經驗分享。

 

 

聽完每堂課後都有非常深刻的體悟與收穫

 

從論文發表如何能以吸引人的標題、標準的格式、內容的呈現、revision 的應對進退,到臨床研究的甘苦談、真實面等,每位講者都將研究的過程中最精華寶貴的部分以白話分享給我們,聽完每堂課後都有非常深刻的體悟與收穫。

 

在課程中我常常會反思:如果今天我沒有來上這堂課,真不知道自己會遇上多少研究發表的挫折與錯誤。但今天有幸能參加到課程,我相信這些學到的技能,必能在不久的未來為自己的研究儲備能量、蓄勢待發。畢竟人要先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臨時才能無所畏懼、胸有成竹地把握住這些機會。

 

我長期在台中實習,臨床的病人量又非常地驚人,實在不知道自己下一個有空能來參加課程的時間在哪裡……,但我真的非常希望若有臨床研究上的問題,我能有幸向各位臨床研究的前輩們請益指導了!

 

真的非常謝謝校長與每位前輩精彩的課程,讓我能滿載而歸之餘,也終於有信心能準備真正踏入臨床研究的領域、好好實踐所學來發表研究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