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聖強醫師參與團隊研究催產素對「創傷後壓力疾患」治療機制之論文,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刊登!

 

 

01_IJMS_WangSC_01

 

 

文章介紹

 

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是遭遇重大事件後引起的精神障礙,症狀為恐懼或逃避相關記憶與事物、過度警覺、畏縮麻木等等,可能是大腦內與恐懼反應有關的區域失常。

 

催產素(OXT; oxytocin)是一種哺乳動物激素、也是藥物,有研究顯示若在創傷事件早期給予催產素(intranasal OXT)能降低未來產生 PTSD 的可能性,但實際的療效機制目前尚不清楚。

 

因此作者團隊以動物實驗探討 intranasal OXT在 PTSD 的療效機制是否相關於促炎性细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實驗中並採用了預期焦慮的代表性動物模式「巴夫洛夫恐懼制約(Pavlovian fear conditioning)」。

 

論文研究設計讓大鼠(rats)經歷 single prolonged stress(SPS),並於七天後給予 intranasal OXT 進行 cue-dependent Pavlovian fear conditioning – extinction test(恐懼記憶消除試驗),以大鼠身體僵直程度作為恐懼反應的評估依據。

 

研究結果顯示 intranasal OXT 在行為上能有效修正 SPS 造成的恐懼記憶反應;在實際測量大鼠內側前額葉皮質、海馬迴、杏仁核等區域的相關促炎性细胞因子 mRNA 表現時,intranasal OXT 亦能反轉因 SPS 而增加的促炎性细胞因子 mRNA 表現(此現象亦出現於周邊血液中促炎性细胞因子濃度檢測)。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JMS)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於 2000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 期刊。IJMS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87,期刊自行統計的 first decision 審稿週期為 18 天、接受後到線上刊出間隔為 5.6 天。

 

 

再次恭喜王醫師!

 

 

王聖強醫師與新思惟

 

  • 王聖強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