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大緯醫師團隊,關於 X 光偵測上消化道異物之統合分析,獲 Diagnostics 刊登!

 

 

01_diagnostics_YangTW_02

 

 

文章介紹

 

臨床上,常有患者誤食魚骨、雞骨、硬幣,或其他種類異物,懷疑卡在食道或胃裡,而來求診。由於 X 光的方便性與穿透力,幾乎都做為第一線評估工具。不過,到底 X 光對於上消化道的異物偵測能力如何,不同的研究差異頗大。楊大緯醫師預計使用統合分析,將相關的研究整合起來,看看現況如何。

 

研究收入了 17 篇共 4809 位受試者,經分析發現,X 光整體的敏感度僅 0.58,但特異性可達 0.94。也就是說,真的有的不一定看得到,但沒有的,幾乎 X 光都會說沒有。且各研究之間的異質性很高。

 

由於這樣的特色,作者群認為,臨床上用 X 光來排除異物存在,實在不是很推薦,因為會有不少的患者明明有,但 X 光照不出來。對於有懷疑的患者,以內視鏡做為進一步檢查,仍是必須的。

 

從臨床上的困境出發,去思考統合主題,相當不錯。對於 X 光偵測上消化道異物,除非是金屬成分,或骨化明顯的物質,否則真的是相當靠運氣。有看到是幸運,沒看到什麼都很難確定。將既有文獻整合,並確認臨床直覺和經驗無誤,也能讓後續檢查的開立,更有信心。

 

 

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Diagnostics 創刊於 2011 年,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旗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110,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1(39/165) 期刊。

 

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講師張凱閔醫師,曾獲邀擔任 Diagnositcs 期刊 special issue 的 guest editor,在網頁上即可看到其資歷、網頁連結與發刊詞。

 

 

MDPI 集團,近年致力於期刊數據透明化,主動公布許多期刊經營數據,如:審閱時間、刊登文章數、文章接受率、文章閱覽量、最多人閱讀的文章等,非常迅速積極。

 

 

 

楊大緯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