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有趣的臨床研究學術饗宴!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醫科 鍾明成 醫師

 

 

臨床研究

 

 

追隨 role model 的腳步,就從衝動開始。

 

一堂課三萬塊,貴不貴?這是很主觀的,但經過一天的洗禮後,心中有了完全不同的見解!

 

私下追蹤蔡校長的網誌許多年,從 SillyDuck 開始,蔡校長一直是我的 role model,做學問的態度和追尋夢想的行動力,都一直是我學習的對像,很可惜不曾有一面之緣。在這個醫療崩壞的世代,住院醫師連三萬塊的報名費都要考慮再三,甚至還有家人的疑問,所以遲遲只能觀望,所幸,在某次衝動下就趕緊匯款報名了,才能一睹蔡校長的豐富課程。

 

 

無私的分享,是最有力的幫助。

 

我們總是被許多窠臼所侷限住,但經過一天課程後,破除了許多迷思。成功者的經歷演講,不在他多誇耀自己是多麼戰功彪炳,因為別人的成功我們不一定能複製,可是如果成功者能分享自己一路上是如何犯錯,如何跌跌撞撞地邁向成功,將犯錯、失敗告訴我們這些後進們,避免我們在學步期重蹈覆轍,這就是最精華,最強而有力的幫助。

 

感謝蔡醫師、吳醫師願意系統性分享他們的研究故事,減少我們花時間在冤枉路上打轉!這些歸納出來的經驗談,價值是無可比擬的啊!

 

 

實作、課程、問答,樣樣精彩。

 

另外圖片軟體實作課也是很有趣,在講師和助教們的幫忙下,兩個多小時還滿趕的,連精美的便當都無法安心享用,令人覺得惋惜 XD 不過軟體還有許多功能還沒摸熟,但應付期刊的要求是措措有餘的,未來這也是我可以繼續再加強的地方。

 

我除了讚嘆兩位講師對於課程的流暢,時間掌控的精確,風趣的談吐外,我最喜歡的是課後問答時間,大家果然都是有備而來,問的問題都是經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所在醫院資源與研究方向,醫學中心有資源經費,就像大海一樣,但總是有各座山頭,還是要老闆願意放行才可,否則山珍海味只可遠觀。而其他醫院資源少,像小溪般,只有小魚小蝦可做研究,但是吳醫師卻分享了,即使小魚蝦也可靠創意分組來讓 Reviewer 青睞的方法。

 

 

翻轉舊思惟 開創新視野

 

而我一介住院醫師正與第一次 IRB 奮戰中,如挖井一般,連正確的水源都不確定,不過經過這一堂課的洗禮,我更有勇氣去挑戰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吳醫師讓我深刻了解到,每位成功者在開始的時候也有過徬徨時期,但最重要的是,心態要對。

 

醫學研究是在推動醫學進步,而 paper 只是副產品而已。要翻轉自己陳舊的思考模式走向國際,以新視野看見世界的趨勢,相信站在兩位老師的肩膀上,有朝一日能看到和老師同樣令人驚艷的風景。(橙編按:您一定可以的!加油!)

 

最後,感謝新思惟國際,用心策畫這次的學術饗宴!!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