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冤枉路:新思惟傳授的論文經驗,真的非常珍貴!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乳房外科 黃振僑 醫師

 

 

01_innovarad_CCHuang_CLIP_20200412_1104

 

 

雖然早上天氣微涼,下著細雨,心情卻像回到以前年輕參加營隊,報到時,那種雀躍不安,又難掩興奮。

 

上一整天的課程,應該會很累吧?很累,但卻不想打瞌睡, 反而是身心靈都獲得了滿足。

 

坦白說,曾經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報名,難道靠自己的力量,沒有辦法寫出好論文嗎?現在的我會告訴自己:可以,只是會浪費很多時間和心力。

 

不過正因為多走的這些冤枉路, 才更能體會講師們的經驗有多麼珍貴。

 

 

回憶過去:容易被 reject 的那段日子

 

住院醫師時代,不懂怎麼寫案例報告,常是依樣畫葫蘆,寫完後,好像會了,但下次又是重頭再來。在碩士班寫畢業論文時,指導教授並沒教怎麼寫,自己與一堆不求甚解的統計方法奮鬥,改了又改,東拼西湊再拿去投稿,容易被 reject 並不意外。

 

最容易卡住的 revision,在身經百戰的講師眼中,似乎沒那麼困難,但要做到 revision 即是 accept ,該經過多少歷練才能說來輕鬆。

 

主治醫師要寫論文最大的動力,不外乎為了升等、教職、生活……其實像講師說的,應該要回到初衷,從臨床工作找尋熟悉的題材,解決臨床上遇到的問題,然後是累積,積少則會成多。假如未來的某天有位醫師,因為看到自己的論文,能幫助到病人,那就足矣。

 

 

講師不僅不藏私,還懂教!

 

對於蔡校長創辦新思惟,其實我深受感動,因為會寫論文的醫師,很少不藏私跟你講怎麼寫,可能也是因為不懂怎麼教吧,不要扯後腿在背後捅刀就不錯了。蔡校長願意把獨門心法廣為傳授,讓大家一起變好的理念,實在是揪感心啊!

 

先研究如何應用,再講求理論,亦深得我心;只需要知道什麼時候使用,怎麼選擇合適的統計軟體,然後一圖入魂,畫出 editor 和 reviewer 會接受的 Table 及 Figure,對吧?要寫出曠世巨作,不先從基礎開始,豈不是有點不自量力。

 

 

用對方法寫論文,你就是自己的貴人。

 

想到要開始寫論文,仍然千頭萬緒,不太可能一夜之間便文思泉湧,下筆如有神助。然而看到繪製出像是範例的圖片,每天一點一滴地進步,再從臨床工作發現值得回答的問題,前輩不也是如此走過?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說傳授給人既有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很簡單的道理,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 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 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

 

我們可以照樣造句,論文是目的,研究是手段,一篇論文能夠畢業,卻不能讓你出類拔萃。如果想要不斷發表論文,那就要學會臨床研究的方法。

 

堅持信念,加上貴人相助,有為者亦若是。參加新思惟,貴人自己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412 (日) 第十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