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思惟出發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匿名

 

 

CLIP_20150322_1196

 

 

回想起當初參加這門課程,其實中間自己鬧了點小烏龍。所以呢,烏龍既然擺了,錯誤既成事實,報到了名就來上上課吧,橫豎我相信課程應該是不會讓我失望。

 

雖然說以這樣一個有點愚蠢的失誤開始,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豐碩。

 

 

如果不競爭,就會被淘汰。

 

其實,我並不是很打算加入寫 paper 的軍備競賽之中,光是聽到諸多老師們平日茶餘飯後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合縱連橫、千方百計的想要多搞出幾個計畫。聯合個誰誰誰,拉攏個圈圈圈,大家湊一湊,加加減減多列幾個 SCI 作者,好拿來升等堆抬自我身價。實在有些不欣賞,更不願意自己加入其中之一,變成為求掛名不擇手段的人。可是,這年代,哪有人能自外於競爭之中,除非打算自我淘汰不留 center。

 

 

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論文寫作

 

好了,先是先天動機缺乏,再來後天發育不足,被老師們威脅利誘, 想要硬擠出篇 paper 來。才發現,我的媽,我有點懂大家怎麼非得聯合六國之力,因為 paper 這個大魔王真見鬼的難寫。光是寫個 introduction,就來來回回,反反覆覆的被打槍個十來次,通篇面目全非。

 

搞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些甚麼鬼東西。最後改回來的文章,幾乎通篇都是老師的手澤,亂得我都不知道是老師在整我,還是我在折磨他,搞得我們筋疲力盡,最慘的是 paper 還是直接被打槍,rejection 神速傳送,連個 major revision 都無。最後就是,老師不想再指導我,我也不願再寫,兩傷。

 

 

猶如汪洋大海中的一盞明燈

 

課程的一開始,就讓我驚艷。要是早些一年聽到,我也不會落得彼此折磨的下場。昭慶學長的標題,abstract 及段落分析,真是精闢入理,直指重心。不僅是學到該怎麼撰寫這些東西,更重要的是,怎麼表達這些段落,是有其學問跟道理的。

 

除了學會如何讓人清楚明白研究的重點內容,我還另外習得怎麼快速掌握 paper 的關鍵重點,有點像是昭慶學長版的「兩分鐘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醫學論文」。這點技能在睡眠時間分秒寸金的狀況下,快速掌握文章重點,理清頭緒,不至於被作者落落長的篇幅一下子繞得暈頭轉向,通篇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句完還是不知所云,不需要開太久的夜車就把隔天摸咪的報告搞定,簡直就是不能夠更實用。

 

蔡校長的一圖入魂還是一樣的讓我擊節讚賞,簡單易懂的傻瓜版本操作,讓我這天生的電腦苦手,也能製作出看似有板有眼、有模有樣的 procedure 圖片。(再次感慨沒早點上課)

 

 

從新思惟出發走出自己的路

 

其實,這門課程,於我個人而言,不全然是對於研究寫作的技巧進步,更重要的是,我被昭慶學長的一段話觸動了,「醫學研究的本質,是在促進醫學的進步」。我想,一開始醫學研究的本質,是為了解決臨床上遇到的問題才產生的,並非某些人競逐的名利場。

 

只是,原來的本質,漸漸因為混雜糾葛了很多利益與權力的角力,讓這樣立意良善的動機染上了過多的雜質,導致了自己的厭惡。從昭慶學長的分享中,似乎朦朦朧朧的有一點看到一條別於老師們的走慣的道路,在某程度上觸及自己心結的解答。

 

我想,雖然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才能及得上兩位講師的一點點,但是,只要我繼續的努力,還是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舞台。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