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所學融會貫通的上課順序

 

作者: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賴怡君 醫師

 

 

01_innovarad_yclai_CLIP_20151227_953

 

 

將所學融會貫通的上課順序

 

自從在臉書上加入新思惟之友後,一直在動態訊息看到一圖入魂和龍蝦便當,讓我充滿好奇心。在參加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醫學論文與寫作》和《健保資料庫》等工作坊後(嗚~花了好多錢),終於也讓我報名到《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了。(灑花,這就是有訂閱新思惟國際電子報的好處,可以零時差的秒收最新的課程資訊。)

 

這樣的課程順序,剛好也給了我一個循序漸進的感覺,先學會如何做簡報,視覺化的設計和精準的扁平化配置,知道如何去蕪存菁,要重視平衡感。之後瞭解如何完成一篇醫學論文,架構有哪些、如何做表、如何使用 MedCalc。健保資料庫又是另一門學問,入門門檻較高,需要一些時間增加對資料庫和軟體的熟悉。

 

而今天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就像是融會貫通之前所學,把各種武器集合在一起,提供另一方面寫作的注意事項和關鍵,也學習了製圖技巧,有 step by step 的圖文說明,讓我這種軟體白痴可以按圖索驥,將一張普通的 X 光影像經過適當裁切和強化,變成了「非視不可」的圖片。真是太棒了!

 

 

上課範例,貼切又實際。

 

而各種範例又都是臨床上會遇到的,如 X 光的裁切和重點標示,如何把影像條件不同的 CT,想辦法製作成可以互相比較的樣式…….等。在 PubMed上有幾十幾百篇文章的前輩們,功力真的不一樣,除了條理分明的內文書寫,有臨床價值的研究結果外,圖表製作又十分用心,講究各種細節幾乎不犯錯,難怪可以在投稿上無往不利,甚至還走向國際。

 

大師們都這麼認真努力,更何況是一般民眾的我 @@,每堂課都是張大嘴巴,十分震撼的聽完。

 

 

開始!

 

印象特別深刻的,除了介紹論文的寫法技巧之外,蔡校長的 reviewer 攻防戰內容分享也好有趣,十分精闢分析投稿的心路歷程。「是的!是的!」大法和一些必勝心法真的是太實用了。

 

吳昭慶醫師關於走出自己的路,找出自己擅長的研究方向和主題,這是一堂含金量和價值爆表的課,並讓我開始省思。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開始」,之後就是 keep going and keep working!。不能再怨天尤人、埋怨環境、抱怨資源……

 

 

在研究中找到樂趣

 

不管是哪一個工作坊,台上的講者們每每說到關於論文研究或寫作時,總是神采飛揚、眉飛色舞的。醫學研究的目標在於推動醫學進步,不是為了升等。我相信大家是真的樂在其中,而且是非常快樂,真的好羨慕。

 

儘管現實總是有些不如意,不管是那些學校沒教我們但後來出社會才體悟到的事,或是臨床研究的困境,每家醫院或是每個人各自遇到的不同難題,能一帆風順好好起步的人,少之又少。聽到吳昭慶醫師在最後一堂課分享的心路歷程,完全講到心坎裡,真的好寫實和好血淋淋,沒有教職或是 impact factor,就是人微言輕,這真的是在哪家醫院都是一樣的狀況,聽得心有戚戚焉。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每次上完新思惟的課都會有滿腔的熱血,希望這份熱情和熱忱可以繼續保持下去,努力實踐,做出成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