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投稿技巧與統計,不再失去考試機會。

 

作者:高雄榮總 屏東分院 外科部 蔡易臻 醫師

 

 

00_FB_CLIP_20171126_0898

 

 

之前寫作都沒信心

 

過去在住院醫師期間曾經寫過論文,也是從老師們的資料庫開始做起,也碰到很多瓶頸,光是重新收集資料,完成資料庫不足的部份就花了很多時間。統計的部份也都不算是自己完成,經過很多辛苦時光才把半成品交出去,目前也大概躺在某個 reviewer 的文件堆中,目前也還沒 accept。讓我遲遲不敢再往下一篇前進。

 

 

不發表論文就無法參加專科考試

 

但不幸的是,從去年開始,參加某些專科醫師考試開始要求要有論文發表才有考試的入場券。看到消息後一度很想放棄參加專科醫師甄試,但隨著衛褔部手術同意書改版(要附上專科醫師證書)跟醫院評鑑需求增加(限制醫院要有足夠的專科醫師才能做某些篩檢),讓取得專科醫師的必要性愈來愈高。下鄉後手上完全沒有資源,心急的我只能回到過去的醫院找老師幫忙,在寫論文上仍是不知該如何下手。

 

 

Editor 直接點出論文各段的重點

 

過去常常聽到新思惟的課程資訊,很多過去大學時代的同學都是新思惟的校友,也有許多同學分享上課相關的資訊和心得。礙於上課地點都在北部以及上課的課金不算少,讓我遲遲不敢報名相關的課程。這次眼看下鄉時間即將結束,總算狠下心來報名這次的工作坊,也特地把排班調開,而新思惟的課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

 

課程中的講師都是在論文發表有傑出成績的前輩,曾發表過數十篇的論文,也有很多失敗跟走錯路的經驗,上這堂課像是跟大師吸收難得的走錯路經驗,免得自己再走上相同錯誤道路。

 

看到被 reject 接近十次,前後花了 2 年的經驗分享,不得不佩服講師的耐心,如同尼采的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壯,我們也有幸能站在更強壯的巨人的肩膀上,將未來的路看得更清楚。」

 

這堂課也難得請來有 editor 經驗的講師,從 editor 的角度看有哪些特質的論文會比較容易被 accept,哪些特質會不被 editor 青睞,像吃一口就會被丟掉的廚餘。論文中各段的重點也都有強調如何不會陷入「必定被踢退」的陷阱。

 

 

從來沒有學好統計,課中居然整套作完!

 

課程中的統計實作是很有趣的一塊,過去從來沒有人真正教過統計軟體的使用和出圖,蔡校長用了好幾個實作的例子,教我們做出最基本的統計技術跟畫圖技巧。過去因為跑統計不太容易、也不太親近,在這次的互動實作中短短 2 個多小時就能跑出有模有樣的統計圖表,讓人驚豔,也扭轉過去對於統計的恐懼心態。

 

課程的最後提出論文的六大面向,主題、實驗設計、執行、統計、圖片表格、寫作,與其在設計和統計拿了 100 分,不如追求所有的面向都拿到及格以上的分數,畢竟不是所有論文都要投到 NEJMScienceAnnuals of Surgery,在這個分配不平均的年代,把自己手上有的時間、資源充分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上課所學超乎我所想像,如未來新思惟有其他有興趣的課程,也會多多參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