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思惟國際,飛向 PubMed,飛向世界。

 

作者:台大醫院 麻醉部 洪明輝 醫師

 

 

從新思惟國際,飛向 PubMed,飛向世界。

 

 

努力卻不知道方向

 

自己從 case report 開始,一路摸索著論文寫作與發表。認真想想,很多人都是這樣子磨來磨去,好不容易磨出了第一篇 case report。厲害一點的,一篇有 SCI 的 original article,心裡的雀躍,就會像是飛上雲端的小鳥。

 

但中間的辛苦太多,更糟糕的是有些辛苦不明所以,像隻無頭蒼蠅,不知道找誰問,努力不知道方向。接著就容易否定自己,自暴自棄,然後告訴自己我不是那塊料,把論文寫作這件事情拋在一邊。拋在一邊是不可能的,你時不時會被別人的發表刺激一下,即使你不想跟別人比較,也會對醫研部送來的評鑑表只能空白交出感到焦慮不安。

 

 

反省臨床醫學研究的本質

 

在醫院裡,熱情的年輕醫師很多,但在這些點上,真正有能力幫助你的人不多。坦白來說,如果師長也都在為論文所苦,怎麼能夠期待有人因為充滿經驗而自信地告訴你該怎麼做,怎麼修改,然後順利地讓論文被接受發表呢?

 

撇開現實的論文發表所伴隨而來的名與利(或者是在醫學中心生存下來的必要養分),我們是否也該探詢臨床醫師的核心價值,反省臨床醫學研究的本質與目的又所為何來?

 

 

兩位老師對年輕醫師來說,是勵志的模範。

 

我花了近 10 年的時間,因為有具體的成績,才稍微有點信心,敢跟學弟妹說我現在比較懂得「臨床研究與論文寫作發表」是怎麼一回事,因此,這個工作坊的內容我處處深有同感。兩位講者於我來說仍是神人一樣的等級,這不是搜尋 PubMed 會跑出幾篇的問題,而是兩位老師本身對年輕醫師來說,就是勵志的模範。

 

不要等待師長的豢養,要自己去創建自己的領域,把心放在全世界。

 

 

上課後,用 PowerPoint 不需三分鐘就能一圖入魂。

 

為了符合一圖入魂的課程精髓,我不自量力的做了一張圖想混充心得回饋,但還是被婉君明察秋毫,只好補上這些圖說。以前的我是在 Photoshop 花個把小時拉來拉去,上過課後最基本的 PowerPoint 不到三分鐘就覺得很滿意了。

 

從新思惟國際,飛向 PubMed,飛向世界。

 

 

從新思惟國際,飛向 PubMed,飛向世界。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