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3 / 22 (日)「醫學影像大賽」得獎作品

 

 

00_LL1

 

 

這次得獎的兩位,分別是「臨摹王」沈煥庭醫師,與「原創王」劉俞旻醫師。課程結束後,便有新思惟之友詢問得獎原因,現說明如下:

 

 

沈煥庭醫師:臨摹王

 

 

02_ShenHT1

 

 

臨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如王羲之知名書法作品《蘭亭集序》,現今尚存最好的版本,就是馮承素用雙鉤技法所摹的神龍半印本,雖實際作者與神龍印真偽均有爭議,卻仍是舉世公認質量最佳的作品。

 

新思惟工作坊的本質,就是教學與傳承,尤其學術之路上,有著許多學界約定成俗的美學價值與規則,在各位掌握原則而能自由發揮之前,先跟著老師的示範,在模仿中體會並學習,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事。

 

您若曾經實際臨摹過我們的示範作品,一定可以體會,要模仿到跟老師一模一樣,並理解字型、大小、位置、細節「之所以是這樣」的原因,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設計之初,這套圖每一個標示的位置、大小、樣貌,都是經過兩位講師反覆討論決定的,為什麼在這個位子?為什麼是這個樣子?都有其理由,值得細參。

 

如頒獎時所述,唯一小小的建議,是在 RVFW (right ventricular free wall) 處,雙箭頭的尺寸可以再小些,避免兩端的倒勾互相碰到。但畢竟瑕不掩瑜,這的確是份「質量最佳的作品」。

 

 

03_ShenFB

 

 

值得一提的是,沈醫師的 Facebook 帳號其實是上課當天才註冊的,也只加入「新思惟之友」一個社團,就為了上課參賽用。課後,我詢問沈醫師,他說:「我其實是 anti-Facebook 的。」

 

「咦,那你怎麼知道我們的開課訊息?」(作為 Facebook 沈迷者,正感到小小的羞愧中 XD

 

「我朋友跟我推薦的!」

 

非常感謝這位無名善信大德,更感謝沈醫師對我們課程的信任,感恩!(合十)

 

 

劉俞旻醫師:原創王

 

 

04_LiuYuMin

 

 

劉俞旻醫師是新思惟工作坊的得獎常客,四個月前,才因絕佳的標題頁設計,於簡報工作坊榮獲「簡報設計大獎」。這次繼續發揮高效學習力,將課堂所學「科學製圖概念」融會貫通,運用於自身研究素材,再次獲獎前一天還剛跑完馬拉松,體力好,今天又靠腦力得獎,怎麼有人這樣文武雙全,多氣人你看!XD

 

這兩張介入前與介入後的影像,看似簡單,但並不容易。真所謂: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首先,兩次的輻射條件並不相同,您可以從影像的雜訊看得出來,治療後的攝影輻射劑量較低;其次,兩次攝影的角度、顯影劑注射劑量,以及所處的心跳週期也不同,可以從 acute marginal branch 的位置、顯影劑濃度,以及 RCA ostium 與 spine 的相對高度看出來。

 

在幾乎所有條件都不同的狀況下,還能調整並裁切成一模一樣的大小、幾乎一樣的位置,非常不容易。當位置調到一樣了,治療前後的差異就能被凸顯,穿透力特強。

 

唯一還能建議的,是箭頭 (arrowhead) 有做陰影,建議去掉,使極簡,並與文字風格一致。

 

 

05_LiuL

 

 

劉醫師自己在原討論串的留言,也實踐了課堂所學:不論 reviewers 跟你說什麼誇獎或抬槓,都把他當成一個正式的 review opinion,用「是的是的」大法慎重回覆!XD

 

感謝劉醫師在合照時,跟我們回饋他這四個月來,因簡報課程而變得更有趣的人生,很高興聽到校友們的精彩故事,謝謝!

 

再次恭喜劉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