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團隊,關於雙等位 BRCA2 基因突變之肝膽道癌患者,使用 Olaparib 治療效果卓著之個案研究,獲 OncoTargets and Therapy 刊登!

 

 

01_OT_SuYL_08

 

 

文章介紹

 

肝細胞癌合併膽道癌,是肝臟原發惡性腫瘤中,預後相當不好的一種。標準治療方法為根除性切除,不過如果復發,或者轉移了之後,目前並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們並不清楚肝細胞膽道癌的致病機轉以及基因特徵。

 

蘇醫師團隊,遇到了一位肝細胞膽道癌的患者,經過基因檢測後,發現了一些特徵,包括 BRCA2 突變,根據這些特徵,他們使用了針對乳癌 BRCA2 突變患者的 olaparib,後來患者真的在腫瘤與轉移淋巴結都得到相當明顯的改善。

 

 

20210714_151528

 

 

作者團隊認為,如果基因檢測發現有 BRCA2 突變者,可以考慮使用 olaparib 治療。

 

根據藥物的機轉,以及患者的基因特徵,去替目前沒有標準治療方法的末期癌症患者,努力找出可用的藥物,是對患者很有幫助的事。如果效果顯著,將之發表出來,也能啟發相關的研究者,繼續探索這個領域,或至少也能提供其他同樣遇到疑難雜症的醫師,一個參考的治療選項。

 

 

恭喜蘇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OncoTargets and Therapy 是 Dove Medical Press 於 2008 年創刊的全電子版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147,期刊排名於 Biotechnology & Applied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2(52/159) 期刊,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121/242) 期刊。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