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研究回答臨床重要問題。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系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否在沖洗液中加入 epinephrine 的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Orthopaedics 刊登!

 

 

01_orthopaedics_kuolt_06_share

 

 

觀察臨床待解難題

 

2017 年在機緣巧合下,我前往韓國三星醫學中心進修肩關節鏡,除了知識技術的提升,也讓我腦洞大開。教授每台手術都是做得又快又好,但我最感到驚訝的部分是手術視野非常清晰。

 

視野清晰度對關節鏡手術相當重要,若看不清楚,也不用想下面的事了。偏偏肩關節又是容易出血的部位,因為肩膀血液循環好;而且不像膝蓋部位,能用止血帶來控制出血。

 

如何減少出血是肩關節鏡的重要課題,也是臨床醫師很想解決的難題。韓國醫師用了很多方法減少出血,包括:病人採側躺姿勢讓麻醉醫師能將血壓控制在較低的範圍、常規使用神經阻斷加強疼痛控制、epinephrine 加到沖洗液中以減少微血管出血。

 

 

研究成果驗證想法、優化流程!

 

回台灣後,很想把全套方法實地應用,然而要改善與因地制宜的部分有點多,所以選擇從最簡單的步驟開始。沖洗液加入 epinephrine 雖是執行上最簡單者,但也有副作用要考慮,因為可能引起心跳加速、血壓變化、過量甚至有心臟毒性。

 

為了讓外科醫師安心(不要被 challenge),我就想針對這個議題做個實證研究。整理出來的資料也證實了原本的想法「epinephrine 有效又安全」。

 

 

期刊選擇

 

論文完成後,就是要選擇投稿期刊。跟前輩討論後,認為此議題相當重要,所以從關節鏡領域的頂尖期刊開始投,投了兩本都很快有回覆(真是不懂得欣賞 XD)。

 

第三次投稿選了這本後來被接受的期刊 International Orthopaedics,除了刻意避開比較高分的 mega journal,主要還考量到這期刊是歐洲 SCIOT 骨科學會官方雜誌、有一定的影響力,對 systematic review 文章也友善。

 

 

傳說中的「一字不改」?

 

投稿後石沉大海,一個多月沒有消息。因為有其他論文同步進行,所以沒特別在意。某天,主任把雜誌的信轉寄給我,說要 minor revision。我點進去看,信件開頭的 editor 評論蠻正面的,唯一建議是要把 reference 改對(原來是改投期刊時,自己額外加上去的編號忘記刪掉)。

 

接下來呢?仔細看了一下,怎麼找不到其他 reviewer 的意見,難道這是傳說中的「一字不改」!(花 30 秒把幾個手誤的字刪掉,算有改嗎 XD)應該是 editor 同意這個議題很重要,加上內容格式都符合他的要求。

 

很高興論文順利被接受,也很惋惜差點達成一字不改的里程碑。謝謝新思惟給我的啟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