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研究是「為了醫學的進步」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張譽耀 醫師

 

 

Clinical-research_YYC_ 2014.11.08-445

 

 

為什麼臨床研究與論文,變成壓力?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了,其實我一直覺得現在的醫師很辛苦,不僅要將心力放在臨床工作上,還要花時間在醫療以外的事,如教學、研究、和大大小小的評鑑上,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每樣工作,對醫師來說,真的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以目前的醫療現況來說,「寫 paper」這件事,有很多是醫院的要求,有的甚至是專科醫師考試前的必要條件;但讓我一直覺得納悶的是,在七年的醫學院生涯裡,卻沒有任何一堂課教學生該怎麼開始這件每個醫師都該會的事。我想起高中做科展時,明明做實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為了一個未知的事物,去設計一個實驗,著手完成,得到結果,這是多麼有成就感的啊!為什麼在進入臨床工作後,「寫 paper」卻變成了一個壓力?

 

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情況下,參加了這次的工作坊,想要看看醫界的前輩們怎麼面對這項任務?難道每個人對寫 paper 作臨床研究都很有興趣嗎?或是他們有什麼撇步?

 

 

為什麼要做臨床研究?為了醫學的進步。

 

我的疑惑在這次的課程中得到了解答。其實做臨床研究必須回到研究的本質,之所以要做臨床研究,就是「為了醫學的進步」。乍聽之下,這個答案似乎聽起來很矯情,但反覆想過之後,突然恍然大悟:「是啊!為了要寫 paper 而寫 paper,當然就成為了一個壓力;如果是為了醫學的進步而做研究,就成為了一項樂趣!」

 

吳昭慶醫師的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因為外科醫師很忙,沒有時間做 study,所以我們才要精進我們的手術技術,減少 complication,來獲取更多的時間!」同樣身為外科醫師的我,聽完後更是心有戚戚焉!吳醫師說的是真的,外科醫師在處理 complication 所花的時間,往往都比第一次手術時花的時間還多!說來說去還是回到那句老話,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回歸基本面,要為病人好,要為了醫學的進步,我們做這些事才有意義!

 

 

想用我今天拿下「醫學影像大獎」的圖重新投稿

 

蔡依橙校長的「一圖入魂」更是一大精典!其實因為我自己在學生時期有在玩攝影,對於影像的處理比一般人略知一二(不過當然比不上新思惟的專家啦),但自認在處理影像時,該做什麼處理、調整、裁切、甚至加上文字箭號等等,對我來說都不是件困難的事,但總覺得自己做出來的影像,跟期刊上的比起來,似乎少些什麼?

 

在上過這次的課程後,我知道我少的是一位良師!我做出來的圖,都只是「圖」,卻缺少了「魂」,自然無法達到蔡校長說的「一圖入魂」!其實我這次拿出來參加醫學影像大獎的作品,是已經 publish 在期刊上的作品。

 

在這次工作坊後,修改後的影像,很幸運地拿下了大獎,但再回頭去看看期刊上我之前投稿的影像,只能說慚愧地無地自容,兩相比較之下,我只能說之前做的這麼爛的影像也能被 publish,真的是老天保祐,我甚至有一股衝動想寄信給出版社,想用我今天拿下大獎的作品重新投稿,重新 publish!

 

 

跟對老師才能事半功倍

 

這種感覺就很像是我去年參加《科學簡報及電子壁報工作坊》後一樣,蔡校長說我在課後的簡報,跟課前的簡直有天壤之別!我想,像我一樣對於影像處理有興趣的人很多,如何處理影像對我們來說可能不是件難事,但我們不知道影像處理的原則在哪裡?導致我們事倍功半!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就好,publish 在期刊上的影像,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修改,但還是改的零零落落;但今天,蔡校長清楚地講解有哪些地方該注意後,兩個半小時的互動實作時間內,我只花了半小時就將原先的影像處理好並上傳到 Facebook(剩下兩小時都在吃便當),最後還拿下大獎!我只能說,像我一樣走冤枉路的人一定很多,跟對老師才能讓你事半功倍啊!(編按:客氣啦,外科醫師便當哪有可能吃兩小時,都碼 5 分鐘吃完 XD)

 

總之,今天這堂課讓我收穫豐富,不僅讓我對臨床研究有了和以往不同的認識,也讓我對影像處理有另一層面的學習,真的是值回票價!(編按:感謝推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