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治療我被世界傷害的心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整形外科 黃奕竣 醫師

 

 

CLIP_20170618_648

 

 

有句話說:「便宜的,只有便宜一個優點;而貴的,也只有貴一個缺點。」

 

結束在韓國睡眠時間很少的醫學會,犧牲玩樂提前一天回來,在下飛機的隔天就跑來新思惟聽課。有時候我們會很努力還要花大錢,才能得到很貴的東西,像 Coldplay、Ed Sheeran、五月天演唱會的價值,而價值的力量就是可以帶我們去不一樣的地方,治療我們被世界傷害的心。

 

最近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除了公費生又輸了一場外,也讓我知道個人對他人的價值,是由更有價值的人開會投票決定,住院醫師對醫院來說不是值得投資,有價值的資產;努力成為一台引擎好、底盤優、配備多、內裝舒適又安全的車,但主人只想要故障率低、好養、維修保養、更換零件方便……。

 

 

聆聽講師的經驗有莫名的感動

 

真正帶得走的核心價值,是自己紮實學會很少人會的東西。如果哪一天,住院醫師能夠成為醫院除了主治醫師外的品牌之一,那才真的是醫療改革值得歌頌和平及偉大的一天。

 

在這同質化極高的時代,住院醫師埋頭苦幹的樣子如此相似,如何顯得不同被人記住?

 

要說這是一堂教行銷自己、創意的課,也沒錯。教人際溝通,更有人情味的心靈雞湯。聽蔡校長與昭慶哥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訴說他們有血有淚的奮鬥過程,有時會大笑,但其實心底莫名感動。他們成功發表無數好論文卻不吝於人分享,這也許是課程會出名的原因之一吧!

 

 

想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

 

但改變人心,讓人們活得更好,這才是影響力,也是大家願意一直回來的原因。在學習兩位講者的經驗之餘,思考更多並且改變,變得更好、更獨立。不管是從事哪種行業,這門課都很適合想被影響、也想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

 

不寫論文、不做某些事,的確會很快樂,但正是因為想寫好論文這樣巨大的慾望,痛苦和不滿足找不到出口,才令人感到不快樂。來到新思惟,從聽課及實作帶回去的寶藏,就像是偷嚐快樂的禁果,預先見到能掌握要點無入而不自得的快樂研究者,該是什麼模樣。

 

Reviewer 就是一群快樂的人,但在舟車勞頓的情況下還要討論 paper 審查稿件,就不是件快樂的事。因此「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原來是件很重要且需要方法的事啊!在一攻一防間,除了讓作品賣出去,也是做人的道理,尤其 1/20 的道理更可以套用到日常生活中分寸的拿捏。

 

 

沒有方法拼鬥,不會成長。

 

如何點出一張圖的靈魂?「每個人都有 15 分鐘成名機會」是句很有態度、很有力量的話,每個人小小的力量都有機會改變世界。論文的圖片能夠畫龍點睛,一張圖也有機會改變整篇論文如何被對待。

 

蔡校長對做圖的評論真的非常 detail,也感覺還有更多寶藏待挖掘,奈何時光短暫。

 

沒有方法地跟論文拼鬥,發現停止成長的不是只有論文的字數,還包括自己。一堂課或許無法滿足我,我還會再嘗試其他課程(希望不要一開就太快爆滿),這是一趟關於在自己身上建立價值力量的旅程,期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帶別人去不一樣的地方,治療他們被世界傷害的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