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新思惟滾雪球!

 

作者 : 光田綜合醫院 家醫科 楊皓雯 醫師

 

 

01_innovarad_yanghw_CLIP_20151227_924

 

 

在健保資料庫中「淘寶」已成了目前量產論文的捷徑,從自家醫院宣佈買下「百萬歸人檔」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好日子不多了 XD

 

醫院特別為我們這些菜鳥辦了說明會,會中某教授很「客氣」地說,統計他們可以幫忙,但是常遇到的問題是 :「圖表跑完,醫師拿到還是不會寫」。聽完整個腎上腺素上升,立馬報《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論文和簡報有異曲同工之處

 

第一次來新思惟是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我學到「簡報中最重要的是標題頁,其次是結尾頁。」

 

這次來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吳昭慶醫師說 :「Title 要一針見血,abstract 要在 10 分鐘內說服對方!」而「結論要中肯直白,令人印象深刻」。最常讓人卡關的 discussion,其實從來就不是重點。

 

簡報課中,蔡校長教我們如何用視覺設計來打動人心,這次也教我們如何「讓圖片能自己說故事」,達到「好圖一張,不登可惜」的境界!

 

 

02_innovarad_PPT_yanghw_02_ending_20151227

千金難買早知道,雜誌社沒告訴你的事,來上課就學得到!

 

 

重頭戲,下午登場。

 

據之前經驗,互動實作完,腦細胞死一半……要重開機才會正常運轉,以至於下午第一堂課精神不集中,浪費了 10 分鐘含金量超高的簡報課,連相機都忘了按快門(搥心肝……Orz)這次自己調整步調,互動實作到 13:40 開始上傳檔案,留了 20 分鐘回魂跟上廁所,提神醒腦一番,好迎接課程!

 

下午第一堂是吳昭慶醫師今天含金量最高的一堂課!

 

人家有實驗組和對照組,可以放 RCT 必殺技,可是我們只有實驗組怎麼辦? 吳昭慶醫師教你如何「買一組送一組」!從實驗組中變出不同的花樣,同中求異。

 

出了 complication 怎麼辦? 沒關係,只要沒有醫療糾紛,吳醫師教你如何用 complication 寫出讓大家笑,笑完還 覺得很有教育意義的好文。

 

 

三招大絕保平安

 

 

03_innovarad_PPT_yanghw_20151227_CLIP_03_reviewer

投稿論文有如健保審查,敵人常常是看不見的!

 

 

蔡校長教我們如何在健保申覆中成長, 跟 reviewers 玩心理戰,要回你本該得到的!如何「表裡不一的乖乖照辦」、「抱緊該抱的大腿」、「一句話激怒 reviewer」、「讓 editor 選邊站」……真是招招精彩!

 

笑到掉眼淚的背後,看得出兩位講師的身經百戰。台上風光的呈現,是台下勤奮磨練的成果。

 

「決心」是最難的,最大的敵人常常是自己。吳昭慶醫師不忘在最後一堂課鼓勵大家,越好的雜誌對待我們越公平,要勇敢走出去。Go international!

 

 

知識也有貧富差距

 

加入新思惟之友,最大的啟發就是知識的貧富差距!在一個正向的學習環境中,大家會分享好的課程及心得。「強者不斷進化」,學習有如滾雪球般,而如果你有幸加入「一起滾」,久了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好像也可以」!

 

網路的方便性,讓學習變得更容易,卻也讓你一不小心就落入「新貧族」!

 

一隻站在樹上的鳥,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自己的翅膀!

 

在這個缺乏資源,醫療逐漸崩壞的年代,很感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國際「給了我們一雙翅膀」!要飛多遠,要飛多高?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04_innovarad_PPT_yanghw_20151227_CLIP_01_concep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