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堂課,獲得一個全新的我!

 

作者:台大醫院 整形外科 楊弘維 醫師

 

 

clip_20161023_0454

 

 

毫無疑問就是值得

 

「如何從 0 到 1?」因為在課程介紹上看到這句話,就心一橫的刷卡,1/3 個月的薪水,再加上必須犧牲周末寶貴的 8 小時休息時間,究竟參加這堂《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值得嗎?我可以跟你說,值得!

 

小弟只是一個小小的 junior 外科住院醫師,正處於臨床工作繁重的起步階段,要念書、上刀、顧病人還要寫 paper (還要陪女朋友、家人),目前是一篇 paper都沒有,屬於 0 篇的族群。要從 0 變成 1 ,會有多難?說實話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這道關卡如果不努力、不付出,是絕對跨不過去的,於是我來參加這堂課,就是為了要逼自己努力的跨過瓶頸。

 

 

原來外科醫師也能是論文發表高手

 

吳昭慶醫師,北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這次的主講者之一,一上台就神采奕奕充滿自信,短短十年間,論文從 0 到 88 篇,簡直不可思議!吳醫師的成就讓同樣身為外科系的醫師,看到一片曙光,原來外科醫師也能這麼會寫!

 

在這堂課,他彷彿化身大俠,傳授並且提點資質駑鈍的我救命三招,讓我可以只憑藉著這三招闖出自己的天下,吳醫師把論文的 title、abstract、introduction 分析得十分徹底。

 

這天下武功的第一步,這讓天下認識你的第一步,因為上了這堂課,讓我踏出時有了依靠與信心!還有分析收尾的 discussion 和 conclusion,正如他所說,用瀟灑的姿態,做個完美不拖泥帶水的結論,真的字字珠璣,非常切中要點。

 

 

校長底蘊、深不可測

 

蔡依橙校長,上課非常精采,究竟校長的底蘊內涵能有多深呀?真的像是校園格鬥王道漫畫中的校長,實力深不可測,如果我有吸星大法,一定立刻選擇要吸校長的內功呀,真的太豐富了!

 

製圖的經驗,在國內可能無人能出其右,這門深厚的學問,竟然還是自學而成,真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中場的互動實作,就讓你自己實際製圖兩小時,中間還可以隨時發問,呼喊蔡校長這樣的人物來幫你回答問題,豈不樂哉?(小弟我偷偷藉機問了校長問題,充滿著粉絲見偶像時的羞赧感)。結論是,製圖不難,但要符合國際標準的圖,卻是十分需要考驗實力的。

 

「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更是精彩絕倫,彷彿是窺探國防布內幕般,各種角力與爭鬥,以及實質上地教你作戰策略,小弟我雖然還沒到被審的 level,但是也是獲益良多,將來一定會需要的!

 

 

拓展自己的眼光,走向世界。

 

最後談展望,「讓世界看見你」、「為了讓醫學更進步」這些在新思惟的演講當中已經聽過無數次了,但仍然要不斷強調再強調,不要當井底之蛙,要變得與眾不同,要讓自己被同行尊敬。

 

「不該只追求 impact factor,而應該要追求實質的 impact」這句話,作為今天的總結,而小小人物如我,會因為這堂課變得不一樣嗎?我希望是的,不,我該肯定地回答,對,我因為這堂課變得不一樣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