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肯定的感覺,讓我又有動力,繼續在學術之路奮鬥!

 

作者:亞東醫院 神經內科 鄭又禎 醫師

 

 

01_0705_VattmoCheng

 

 

其實我本來是打定主意不要寫心得的。想等有一天進到 PubMed 名人堂, 寫出好的 paper 再來發表感想,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

 

不過蔡依橙學長很 nice 地頒給我一個獎。就改變了整個走向。

 

 

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俗話說,條條大路通 PubMed,但是使我疑惑的是,到底大路在哪裡?怎麼看過去都是荒煙蔓草一片……

 

中間一定有什麼事情我沒弄懂。

 

看到有這個課程,我就手刀報名了。一方面是蔡校長品質保證,另一方面是吳昭慶學長真的是個很優秀很認真又很 teaching 的人,我相信他會講得很好。

 

而且,我也很想知道,到底要怎樣講給這麼多不同領域的人聽呢?好有趣。

 

總之,懷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再一次到了新思惟的課堂上。

 

 

感動人心的演講

 

如果要挑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我一定選最後壓軸的那一堂,吳昭慶學長的演講。

 

講他的心路歷程,從「沒有」到「有」,「有」又到「很多」的過程。有點辛酸又有點好笑的那些年,我感受到他那種真誠、與決心,真的很感動人。因為太專心,所以這是除了互動時間以外,唯一沒有做筆記的課程呢!(順道一提,中間有一段覺得學長好像海角七號的阿嘉!當時真想放配樂啊!)

 

 

細心與耐心構築的教學過程

 

當然,方法學也是很重要的。

 

處理影像的秘訣,在聲名遠播的互動時間裡,通通教給你。蔡校長專業的影像解說,外加眾多熱心助教隨時可以舉手發問,除了一開始稍微手忙腳亂之外,後面都可以自己操作,做出來的影像又專業,不會花費很多時間,堪稱是居家旅行必備軟體啊~

 

兩位學長條理分明的分段解析,以及策略思考,相當實用。聽完吳昭慶學長對論文架構的說明闡釋之後,那種感覺,簡直就是 Upside down & inside out. 又像是平面國的正方形有一天闖進立體國一樣。因為,實 在 是 太 驚 訝 了,所以把握下課時間,問了很多問題,聽完真的是解了我許多疑惑。這點真的是要謝謝講師的耐心啊!

 

 

跳脫框架,迎接新思惟

 

在這麼多的對話當中,講者一直在傳遞的一個訊息是,「不要用過去老舊的方法思考,應該跳脫出來,做真正有意義的研究,做真正有意義的思考。」

 

只有跳脫過去被灌輸的框架,才會看到新的東西、新的面貌,然後在國際上競爭。

 

「如果方向是錯的,走再久也不會到達目的地。」

 

「醫學研究的目標,是在推動醫學進步」

 

今天的課程,切實地感受到這兩件事情。

 

也許我不像兩位學長一樣先知先覺,但至少可以後知後覺,不要一直不知不覺下去。

 

 

被肯定的感覺

 

至於得獎的感言嗎?

 

其實真的很驚訝(還有點害羞)。不過,比獎品更重要的,是「原來我也可以做到啊!」那種被肯定的感覺,讓我又有動力,繼續在學術之路奮鬥!

 

最後,我很好奇的一件事情就是:每次問卷,問大家「覺得自己會不會抽中大獎」那個問題。好想知道 result 啊……(編按:您覺得呢?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