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期刊投稿中耗費的時間成本

作者:新光醫院 心導管室 蔡銘松 放射師

 

 

01_innovarad_TsaiMS_CLIP_20150322_1428

 

 

想要升官,得先了解職場的潛規則;想要投資獲利,得先了解市場的風險與遊戲規則;想要自己的論文被接受,除了格式不能犯錯,更要了解審稿者的想法。

 

 

下定決心要搶到這堂課的名額

 

在參與課程之前,心裡頭是很害怕的:

 

  1. 參與課程的學員應該都有 SCI 的文章,而我只有國內期刊的投稿經驗。(橙編按:沒有「都」啦,47% 而已 XD)
  2. 我只是個醫事人員,能否透過這樣的課程,奠定投稿國際期刊的基礎,其實心裡是很沒信心的。
  3. 其實自己並沒有太大的投稿壓力,想要有些突破卻又不知如何著手。

 

心導管室的工作雖然壓力大、時間長,卻也充滿著變化與挑戰,要找尋研究題材應該不是件難事,某一天看到吳昭慶醫師Q&A,得到了啟示:想辦法從臨床實務中尋找可以研究的題材;於是下定決心要搶到這堂課的名額。

 

 

靠著高水準的圖片讓人記憶猶新

 

吳醫師娓娓道來自己的學術之路,從 0 到 69、Title、Abstract 和 Introduction 給審稿者良好的第一印象到完美結尾的 Conclusion 和 Discussion ;一邊聆聽一邊在構思接下來的研究計畫。

 

接著,蔡校長的「一圖入魂」,用免費軟體和 PowerPoint,製作出精準大器的醫學影像;回憶起腦海中仍留存印象的 JACC 的文章,不就是靠著高水準的圖片讓我記憶猶新嗎?

 

在互動實作時間,依照校長指點的方法,一步步做出了比以往更高水準的圖片,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告訴我們如何以理直氣和的態度,不卑不亢地爭取到自己應得的對待。

 

 

臨床研究三部曲之第一部曲

 

上完課後收穫很多:

 

  1. 對於醫事人員來說,只要上過這堂課,就可以先從投稿國際期刊的 case report 開始,建立信心。
  2. 在吳醫師和蔡校長的指導下,要開啟臨床研究之路並不是難事,只需要你踏出第一步而已,因為你的時間成本已經節省許多。
  3. 這堂課應該可被定義為臨床研究三部曲之第一部曲,若想要讓自己更強大,那麼下一步要學的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橙編按:報告!其實沒有順序啦 XD 只有健保資料庫難度高一點,有點研究基礎再來會比較適合,其他兩個都很適合入門者,沒問題!)

 

最後,再次感謝吳醫師和蔡校長的指導。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