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開始,做好啟航準備。

 

作者:振興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蔡賢龍 醫師

 

 

開始

 

 

一場視覺、技巧與心靈的交響樂,以簡單的課程設計概念開場,不拖泥帶水,帶著大家做好啟航準備,從最重要、而且永久流傳在雲端資料的第一印象開始。

 

 

第一印象:好的標題

 

Reviewer 要審的 paper 太多,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就像行銷一樣,沒有簡潔有力而清楚的標題吸引 reviewer 的目光,可能就減少被接受的機會,吳醫師以自身與老師的 paper 當作例子做不同面向解析,告訴我們什麼是好標題。

 

如何下好標題的原則我也會,網路也一堆資料。但吳醫師真材實料地一個個援引案例分析,踏實地傳授「實戰」經驗,死板板的原則,再也不是平面文字,立體起來了,變得容易了解,有血有肉。

 

 

什麼是好的 abstract

 

以前在醫院總說 abstract 只要把 discussion 濃縮寫一寫就好,聽聽好像有道理,不過吳醫師點出一個重點,連我們上 PubMed 找 paper 都是看 title 與 abstract 來決定要不要下載來閱讀,abstract 當然不能夠濃縮寫寫,而是要認真且有邏輯地傳達,這就得現場體會吳醫師精心的準備才能夠抓到那個感覺。

 

 

圖表吸睛,讓 reviewer 覺得「退稿就太可惜啦!」

 

接下來就是重點啦,整篇 paper,當然要有吸睛的圖表,吸睛到讓 reviewer 覺得退稿簡直是件太可惜的事情,至於如何做到吸睛的圖片,這可不是閱讀大量 paper 就可以學到的潛規則,隨著蔡校長的講解,一一解開其中的關鍵。

 

短短 30 分鐘的課程,眼睛都不想要眨一下,完全被蔡校長吸引住,paper 都還沒投出,就已經感受到精準大器的圖片對 paper 有多大的加分效果,圖片吸睛、蔡校長的上課也吸睛。

 

 

準時、準時、準時,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上完三堂重量級的課程,自然得有些休息消化的時間,不然無法吸收接下來的課程,整個課程至此的設計,只能夠用精準而貼心來形容,時間的掌握可以用完美來下註解,就像蔡校長一直強調「準時,是對聽者的人生、聽者的家人最好的尊重」。

 

 

CP 值爆表!

 

有了上半場對 paper 內容的概念,自然就會進入到如何尋找研究的方向,找到了之後,就會進入到跟 reviewer 之間的應對進退,蔡校長以自身作為範例,霸氣外漏卻又不卑不亢地陳述自己與 reviewer 的交手經過,最後如何才能夠得到 editor 的贊同!

 

這簡直是……沒人能夠傳授的經驗!CP 值爆表!

 

對於不斷被 reject 或 revise 的人,這是非修不可的學分!快來吧!如果被「三萬」蒙蔽了雙眼,那麼就要不斷地付出「無形」地人生、快樂心情、家人相處時間與學術地位作為代價。(編按:真的是這樣,也感謝您強力推薦!)

 

 

找到初衷,不輕易放棄。

 

從 新 出發,也是從 心 出發,任何事都要問自己的起心動念,並非為做而做,不然遇到挫折,相當容易找理由放棄。

 

台灣的教育,讓學生們不敢做夢,不敢追夢,甚至連講都不敢講,目前有太多的 paper,為了寫而寫。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真正地想要推動醫學一點進展的這種大夢,已經講不出來,跟得上就偷笑了。於是就變成只要有就好,看看有什麼題目好寫、是不是有跟對老師。而在台灣世代剝削的年代,也只有更廣大的世界,能夠給與我們公平的對待。

 

吳醫師以自身的例子,為大家注入了內心最重要的那股活水,也讓整堂課從頭到尾有了貫穿與原動力。

 

至此,又再感受一次整個課程精心的設計,想必在課前有不斷的演練、試誤、修正。(編按:是的,被您發現啦。請見這裡這裡。)

 

 

手把手的指導,經驗值無價!

 

噹!時間到!

 

一切在意猶未盡下結束,原本我已經不想碰 paper 了,但似乎又開始有了些動力,感謝!

 

最後頒獎時間,本來想,坐在我旁邊,未來南台灣小兒神外的扛壩子得獎,一定是實至名歸,後來竟然叫到我的名字!(大驚,實在不敢相信)

 

感謝蔡校長手把手的指導,中間的經驗值無價!來課程,若只是上課上完,那也太可惜了,這幾堂課聚集了上下世代想要前進的力量,藉由這個課程彼此認識,日後還可互相幫助,新思惟至此或許不再只是提供課程,可以提升到人才的結合,專長的互助,建立平台,獨立於醫院把持的體系之外,打造新思惟方舟。

 

過去幾年在醫院外上過太多課程,心靈、技能、投資等等(當時拒絕花更多時間在醫院,簡直在浪費自己的生命),三萬的學費確實像蔡校長講的一樣,不會太貴,也不會太便宜,恰到好處的中間值(覺得太貴只是沒見過醫療以外的世界)。

 

從頭到尾上完,只會覺得價值遠遠大於價格,套一句以前上完整套身心靈課程時講的話:

 

「若花個幾萬塊能讓人生有什麼改變,有什麼理由不試試!」

 

來報名吧,還得用搶的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