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辛苦的研究成果,邁向最後一哩路!

 

作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小兒部 吳宗樺 醫師

 

 

01_innovarad_thwu_CLIP_20160619_0273

 

 

真正的收穫,在於課後的改變!

 

這是我參加的第二堂新思惟課程。前一堂參加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當時僥倖得獎後,讓我在課後,演講簡報的呈現上,煥然一新,也陸續得到科內同仁及聽者的正面回饋,收穫滿滿。而此時,也真正體會到新思惟的課程真的是如大家所說,「含金量高、物超所值。」

 

 

面對環境壓力,不得不逼自己進步!

 

我自認為自己是個平庸及懶散的人。大部分時間都是躲在臉書背後,追隨著蔡校長及一票強者分享著自己的經驗,頂多按個讚或分享。但處於區域教學醫院年輕主治醫師的位置,總得面臨論文的壓力,於是念了研究所,也進行了幾個院內的研究計畫,逼著自己繼續進步。

 

去年因為研究小有成果,第一次有機會投國際學會的 poster,當時真的是為了 poster 的設計苦惱許久,才有動機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來解決問題。

 

而此次面臨的是階段性研究已進入尾聲,面對一堆文獻、成果報表、統計分析,最終仍要寫成論文才算數阿!就像進到廚房,所有食材及佐料都已備妥,要如何完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就差臨門一腳。正如同大家的經驗,寫作的技巧在醫學院時期沒人教你;大多數人的住院醫師時期,也沒人教你;研究所的寫作課程更是不得要領,於是,我報名了這堂課。

 

 

邁向最後一哩路

 

昭慶醫師的課程,清楚交代一篇正確的論文應該要有的架構及重點,更以自身的研究經驗及發表論文為例子,逐一的解析及引導,相當清楚。但也許我並非外科系醫師,我的共鳴及震撼沒有上回簡報課程來的強烈。

 

蔡校長的「一圖入魂」以及「與 reviewer 心理戰」兩堂課,正如同校長其他課程一樣,精彩萬分。我從來不曉得,原來圖像的呈現,是需要如此嚴謹及精細的編輯,好的圖像自然可為本身的論文加分不少,也感謝互動實作中助教們的經驗傳授。而「與 reviewer 心理戰」更是校長寶貴投稿經驗濃縮之精華,足可作為回覆 reviewer 之教戰守則。

 

正如同昭慶醫師的結論:研究的目的是為了醫學的進步。

 

我也期許自己可以達到這種境界,首先得先從 0 到 1、甚至到 10,一步步開始,按部就班地應用新思惟課堂的各種心法及技巧,帶著辛苦的研究成果邁向最後的一哩路,發表論文。

 

小小可惜的一點是:上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後,總覺得只得到武功祕笈的上集,似乎得再把下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也到手後,在寫作的技術上才能更全面。總之,又要開始關注下堂課的開課時間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