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到最後就是你的之 PMJ 投稿經驗談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周宛儀醫師關於「決策支援系統」輔助教學與皮膚科個案診斷之研究,獲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PMJ) 刊登!

 

 

01_pmj_chouwy_share02_clip

 

 

年會逛攤位,發現研究主題。

 

2014 年在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年會某攤位,發現一個很棒的影像輔助診斷軟體「VisualDx」。適逢醫學生們要來跟教學門診,於是和邱品齊主任一起發想,在教學門診使用 VisualDx 對診斷與教學是否有幫助?在此還要感謝在美國專攻醫學統計的林芳妤博士,幫我處理論文中的統計部分。

 

經過大家一起討論後,便著手設計問卷、付諸實行。為了 IRB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我還趕緊花幾個月的時間去拿 co-PI 資格,趁此機會弄懂怎麼申請 IRB。

 

 

退稿歷程之回顧

 

第一次挑戰 original article,發現影響因子越高的期刊對 sample size 要求越嚴格。被退稿四次的主要問題都是 sample size 不足,沒有 multi-center study。抱著姑且一試、最後一搏的心情,改投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PMJ),終於成功被接受。

 

研究的初步結果,我們先在 2016 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年會以 oral poster 形式發表,然後才將最後成果寫成完整文章。一開始是投稿到美國皮膚科醫學會辦的期刊 (JAAD),結果很快就接到 editor 回信說皮膚科醫師做教學的很少,立馬就被退稿了。

 

後來還陸續投了MedicineMedical Education 與皮誌,過程中除了 sample size 無法修改外,我們參考了 reviewers 的建議不斷進行修改與改投,也把原本比較一般的結論修改為對臨床醫師比較有意義的結論(將使用 VisualDx 後可以提升近兩成的診斷率,修改為有機會避免誤診衍生的醫糾、與減少浪費醫療資源)。

 

 

終獲 PMJ 接受刊登

 

PMJ 效率很好,但可能因為是英國體系期刊,所以在英文用字遣詞上有些特殊要求,譬如:p value 不用斜體、廠商的商標也不用加上右上角的 Trademark。在 revision 完成後的 final proofreading 時,編輯部還會更改一些用字,所以務必再次細讀論文,有疑義處則與他們溝通,若不是太大的問題建議遵從編輯部的修改。

 

我們的研究設計是由臨床出發(一個新形式的影像診斷軟體),經過設計問卷,然後在教學門診執行。內容雖簡單、執行也不難,但如果能找多一些的 sample size、甚至找其他科別或醫院合作,我想會更有說服力。

 

最後免不了來個感謝文,感謝新思惟讓我有靈感與勇氣去嘗試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感謝邱品齊主任帶我一起完成整個研究與文章的撰寫,感謝林芳妤博士協助統計的部分,感謝中國醫的實習醫學生們一起參與研究並提出很多、很好的觀點。最後謝謝皮膚科醫學會提供機會試用這個很棒的系統,也感謝中國附醫終於要引進 VisualDx 了(灑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