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祐立醫師關於已轉移泌尿上皮癌之預後預測模型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SuYL_05

 

 

文章介紹

 

泌尿上皮癌 (UC; urothelial carcinoma) 過去稱為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蘇醫師針對此領域之相關議題過去即有文章發表(這裡這裡)。

 

已轉移的 UC (metastatic UC) 預後不佳,在 cisplatin-based chemotherapy 標準治療方式下的存活期中位數為 12 – 14 個月、五年存活率為 10% – 20%。化療對少數比例之 metastatic UC 病患具顯著療效,因此有些研究嘗試發展預後預測模型,希望對臨床治療有所助益。

 

發炎過程 (inflammation process) 包含炎性反應、癒合、以及組織修補等,目前也認為會影響 tumorigenesis 之各項進程(如 tumor initiation、invasion、metastasis)、與 cancer survival。因此日本的研究者 (Ishizuka et al) 發展出 inflammation-based prognostic score 作為胃癌大腸直腸癌之 postoperative survival 預測模型,主要應用參數為 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 (NLR) 與 platelet count (PC)。

 

作者團隊應用 inflammation-based score 並命名為 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 and Platelet count Score (NPS),探討 NPS 用於 metastatic UC 之臨床狀況。發現較高數值的 NLR 或 PC 顯著與較短的存活率有關;NPS 為 0、1、2 組別之存活期中位數分別為 19.0 個月、12.8 個月、9.3 個月。Multivariate analysis 也顯示 NPS、histologic variant、肝轉移、年齡、白血球數為存活期之獨立影響因子。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是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期刊,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PLOS ONE 開始有規模,前景看好,可以考慮在這邊打下自己的一片天,甚至成為裡頭重要的 academic editor,爭一塊自己的天地。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蘇醫師!

 

 

蘇祐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