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連結健保資料庫與中央氣象局資料以探討疥瘡發生率之研究,獲 Parasite 刊登!

 

 

01_parasite_liujm_08

 

 

文章介紹

 

疥瘡 (Scabies) 是由疥蟎(或稱疥蟲)引起的高傳染性皮膚病,scabies 一詞即來源於拉丁語中的「癢」。關於疥瘡流行狀況與氣候之關係,1999 年、與 2003 年的研究皆顯示冬天的疥瘡發生率高於夏天。

 

其他氣候或季節因素對疥瘡流行狀況之影響為何,即為作者團隊之探討目標。本論文連結健保資料庫與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疥瘡發生率與氣溫為負相關、與濕度則為正相關。因此在安養機構、醫院、軍營等疥瘡好發區域,可考慮以降低濕度之策略減少疫情爆發或擴散的機會。

 

 

期刊介紹

 

Parasite 是創刊於 1994 年的法國期刊,目前為 open-access、純電子版期刊。Parasit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1.781,在寄生蟲學 (Parasitology) 領域之排名為 19/36 (Q3)。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