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宜哲醫師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eeyc

 

 

文章介紹

 

腎衰竭後的腎臟替代療法中,腹膜透析 (PD; peritoneal dialysis) 的優缺點,多數已有定論,在中文維基百科網頁有清楚的說明。但是,長期使用 PD 的族群,發生腸胃道疾患的風險,相對於其他族群,是否有差異,則尚待釐清。

 

李醫師團隊用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來研究這個議題,比較下列三個族群發生腸胃道疾患的風險:PD 族群、血液透析族群 (HD; hemodialysis)、非末期腎病的族群。

 

結果顯示,不論是接受 PD 或 HD,發生腸胃道疾患的風險都高於非末期腎病的族群。但是, PD 族群和 HD 族群各自有其發生率較高的不同腸胃道疾患,整理如下:

 

  • 胃食道逆流、腸阻塞、腸沾黏、和腹部疝氣在 PD 族群較常發生。
  • 消化性潰瘍、下腸胃道憩室、下腸胃道出血在 HD 族群較常發生。
  • 發生腸系膜缺血、肝硬化、和急性胰臟炎的風險,PD 以及 HD 族群都顯著高於非末期腎病的族群,但在 PD 以及 HD 兩族群中並無差異。
  • 發生闌尾炎的風險,則是 PD 族群低於 HD 族群。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宜哲醫師與新思惟

 

  • 李宜哲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三梯次
  • 李宜哲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