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莊介森醫師關於肺塵症病患罹患腦血管疾病風險的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medicine_chuangCS

 

 

文章介紹

 

肺塵症 (pneumoconiosis) 的成因是長期吸入無機粉塵(如石綿)而導致肺部纖維化,為一種幾乎無法治癒之間質性肺病

 

慢性粉塵吸入已由美國心臟協會證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其機轉是粉塵暴露導致凝血酶原時間 (PT; prothrombin time) 的減少,進而加速動脈血栓的產生。同時,流行病學研究也證實空氣中的特殊微粒,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關於肺塵症與腦血管疾病之相關性雖也被廣泛討論,但仍需更多的證據與研究來確認。因此莊醫師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針對其相關性,進行世代研究。

 

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於對照組,肺塵症病患有較高的缺血性中風發生率。因此作者團隊建議,臨床上遇到肺塵症病患時,可考慮給予適當衛教、追蹤或多加注意與中風相關的危險因子。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莊醫師!

 

 

莊介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