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柏成醫師關於吸氣肌肉訓練用於鬱血性心衰竭合併中風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chenpc_03

 

 

文章介紹

 

鬱血性心臟衰竭 (CH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患者常有呼吸困難的症狀,若是還合併了中風的狀況,則呼吸功能與協助呼吸的肌肉都將受到負面影響而更形惡化。另外,最大吸氣壓 (maximal inspiratory pressure) 也是 CHF 的重要預後評估因子。

 

關於吸氣肌肉訓練 (IMT; in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 對 CHF 合併中風病患之效用與可行性,陳醫師參與的團隊以前瞻性、單盲的隨機對照試驗方法進行研究。對照組為進行傳統復健程序的 CHF 合併中風病患,研究對象則為額外接受 IMT 的 CHF 合併中風病患 (IMT group)。

 

研究結果顯示十週的 IMT 能有效地改善病患的吸氣力量、增進日常生活的活動力。論文中陳醫師以流程圖、表格、與標示清楚的照片(如下圖)搭配內文說明,讓審閱者與讀者很容易地便可掌握研究精隨。

 

 

02_medicine_chenpc_03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 (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分。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在學術圈引起不少討論、如臉書的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Medicin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在 2016 年 6 月 JCR 公布的資料為 1.206,從 Q1 期刊摔到 Q3 期刊 (77/151)。但是 2016 年 7 月 JCR 公布的資料則顯示其 impact factor 回升到 2.133(Q2 期刊),對此現象有興趣的朋友請觀看這一則蔡校長的臉書發文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柏成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