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的實踐才是真正的作業

 

作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核子醫學科 林立芳 醫師

 

 

cut_CLIP_20150726_389

 

 

期待學到一些功力帶回去變革!

 

其實在大半年前,看到老同學陸陸續續提到(大神)蔡校長與新思惟的故事,就不知不覺越來越想參加(進香朝聖?)。但身患網購恐懼的我,幾次都在擔心網路交易安全(而且學費好貴),糾結幾天看到「已額滿」消息然後陷入扼腕不已的循環之中。

 

不得不承認新思惟的粉絲團就是很能生火,只要看到成功者的見證,以及與偶像蔡校長的勝利合影,就可以羨慕又嫉妒好久好久。此外偷看一下學員背景分析,赫然發現各科好手盡在其中卻獨缺核醫,我想如果能學到一分功力,或許在核醫界也能掀起一些變革!

 

 

準備充足定下方向,專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而且眼看今年核醫年會要到了,「年會到了就是要發表啊,不然要幹嘛?」

 

抱著學習(拜神)的心理,我一口氣報名了兩堂課。以前在 center 要什麼有什麼,現在是要什麼沒什麼,但如同吳昭慶醫師所言,寫作就像做菜,投稿好比職棒選手要在大聯盟 / 日職 / 中職展露頭角般,什麼樣 material 應該都能發揮,也能有發表的機會,但最切忌是方向不定,結果是樣樣懂卻沒一項精。

 

學術之路確實好比飛機起飛,必定是準備俱足,才可一飛沖天(聽了覺得好安慰,paper 可以慢慢生耶)

 

 

與 reviewer 過招的經驗我讓大開眼界

 

整天課最啟發我的是「我們把 reviewer 當人看」這個點子。超級新手如我沒上課前會覺得 reviewer 好像神一樣,但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以自己寫作與擔任 reviewer 的經驗,讓我恍然大悟。原來 reviewer 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與 reviewer 交手,除了技術面,「人性 / 心理學」更要銘記於心!

 

如何讓 reviewer 對論文賞心悅目,一見鍾情,與履歷表如何 10 秒內錄取,是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我們投稿只會在意自己的作品,reviewer 卻是每天可能要看好幾十篇投稿,要增加錄取率,論文本身的吸睛程度(abstract and figure),絕對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真正的作業是在下課後,未來的實踐。

 

這次課程最讓我喜愛的互動實作,好想要更長一些(上課作業寫不完了),也希望有機會能舉辦影像圖表的工作坊!真正的課程,是在下課後,自己屢次實踐新思惟的所學!

 

備註:上課使用的 XnView 剛好與我的 mac 跟醫院看片電腦不合,所以作業是用免費的 GIMP 製作,也有調整 DPI 功能。(橙編按:沒問題的,這些都是工具,都可以用,習慣且能做出成果就好!感謝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