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行家都在做,卻沒有人告訴你的事。

 

作者:新店耕莘醫院 眼科 李詩韻 醫師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接觸「新思惟國際」是從臉書上開始的。透過連結,才發現原來許多同學們早已是它的粉絲。忍不住好奇,點進去看了一看,就給我很大的震撼。

 

 

想了解的課程內容、先報名再說

 

首先是蔡校長的經歷,40 歲不到,在醫療專業及學術,該拿到的都已經「集點完成」,這樣的成就印象中應該是「老師們」才能達到的境界,最後甚至離開了如今已慘烈的醫療紅海,自己開創了另一片天空

 

另外就是「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各場座談會工作坊,那些主題與想法,都是學校老師不曾告訴過我們、但身為年輕世代的我們,卻很想要知道的事。好不容易等到《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新開課,毫不考慮的就按下報名鍵,至於那三萬元的報名費,嗯……等到上完課就知道值不值得了。

 

 

顛覆想法的寫作方式

 

課程一開始是由吳昭慶醫師來分享醫學研究論文的寫法。他提到 title, abstract 和 introduction 是最重要的第一印象,而 discussion 反倒不是主要戰場,這樣的論述,大大的顛覆了我之前的想法。

 

回想之前寫論文的經過,我總是花了很多時間在鋪陳 discussion 的部分,introduction 就是找幾篇重要的參考文獻,去頭去尾的抄一抄,而 abstract 就隨便處理,將各個段落選個幾行字隨便拼湊了事……也難怪我的文章,那些入流、一線的雜誌社都看不上眼,即便我的 idea 有多麼的新穎、study design 有多好,原來是我的力氣都用錯了地方!

 

如今聽了昭慶醫師的分享,我才知道原來我想的,和 reviewer 想的有多大的不同!「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如果能早一點來上這個工作坊,也許我就不用走那麼多冤枉路了。

 

 

處理圖片,原來這麼簡單。

 

至於蔡校長則是教我們圖片處理的技巧,箭頭怎麼放,顏色怎麼挑,那些眉眉角角的細節,不說,還真的不曉得有這麼大的學問在裡面。

 

以前總以為圖片要處理得好,都要用到複雜的影像處理軟體才能辦的到,上過課以後才知道,原來單用免費軟體及 PowerPoint 就能做到了。沒錯!就是這麼簡單!以後我都不用再下口頭 order 哀求我先生幫我處理圖片的部分了!

 

不求人,真好!我想我先生也會很高興吧!

 

 

一整天的課程卻很愉悅

 

在陽光普照、大家都跑出去玩的星期六,關在屋子裡上一整天的課,應該是很累、很煩的事,但是「新思惟國際」的課程規劃和安排,卻讓人有欲罷不能、愈聽愈過癮的感覺。上完後之後,收獲真的很多,期待下一次的工作坊,能再給我新的啓發和不同的體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