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沒告訴你的事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部 郭亮增 醫師

 

 

innovarad_406_KuoLiangTseng

 

 

上了這堂課後,完完全全顛覆自己對於論文撰寫的了解。過去自己總是認為,一篇好的論文,從頭到尾都要很好,加上自己吹毛求疵的個性,總是字字斟酌,句句仔細。但卻也總是「寸步難行」。現實往往跟理想有段差距,到了最後只求能完成一篇文章,至於內容的好壞卻也沒力氣去深究了。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昭慶醫師的講課風格直接有力,就像郭靖的降龍十八掌「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直接道破論文撰寫的重點,而且用自己在美國跟教授 review paper 的實際經驗,讓我們了解到論文審查的現實及殘酷。但也唯有了解了這個學術世界的潛規則,你才能成功地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

 

人的注意力有限,「有限到只有 18 分鐘」,author 是、reviewer 更是。要怎麼吸引 reviewer 的目光,還要表現出專業,就是這篇論文能否成功的重點。

 

 

提高製圖能力

 

實作課程也很精采,經過免費軟體及 PowerPoint 的實際操作,大大地提高自己製作圖片的能力,也改善了自己只能貼原圖的窘境。現在再回來看到以前投出去的圖片,真的是連自己都想 reject 自己的文章。

 

 

reviewer 鬥法的經驗

 

蔡校長則是像黃藥師一樣,展現出多采多姿的武功及深度。除了精彩的製圖課程以外,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和 reviewer 鬥法的經驗。從最基礎的應對到最高段的找主編,不僅實用更讓人看了目眩神移。尤其最後這個段數真的有點太高了,超出自己功力太多,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外科醫師的研究心路

 

課程的最後,昭慶醫師向大家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這段像是經驗分享,半帶點告解的談話,帶給學員們很大的震撼,至少我自己感觸良多。同為外科醫師,幫老闆開刀花去了大半的時間,在努力值班維持自己生活溫飽的同時,還要用力地在學術鑽研。大家最常遇到的問題是花的力氣很多,卻得不到收穫(已經不敢奢求合理的收穫)。即使好不容易有了點小成就,面對的只是更多的壓力。

 

「把目光放在國際吧 ! 至少那裏是公平的 ! 」

 

很期望自己有天能達到兩位講者的心境:「研究是為了讓世界更進步!」,更能樂於做學術,樂於做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