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今日把示君。

 

作者:基隆長庚 婦產科 高川琪 醫師

 

 

01_innovarad_KaoCC_CLIP_20150322_0846

 

 

在講求實證的醫學領域整理出經驗分享

 

雖然沒有非常大的壓力需要寫論文,但是偶爾還是會覺得,應該將臨床工作上遇見的特殊病例與其他醫師分享,更希望能夠針對某些臨床上常見患者的診斷,或治療方面尚無法達成共識的部份,作一些本院經驗的整理。

 

至少可以在一個凡事講求證據的醫學工作態度中,為自己及同僚的臨床工作,提供一些符合實證醫學的參考數據。但,不是每個人都天生具有寫論文的能力,尤其在求學時代,統計學和醫學論文寫作某種程度都算是營養學分,根本不記得那時老師是否有強調,將來這些可能比生理學藥理學更實用。

 

總之,當初沒有練好基本功,現在就嘗到苦頭。

 

 

寫論文研究是需要方法的,但鮮少人知道。

 

本來在開心的渡過住院醫師訓練後,以為拿到專科醫師執照,剩下的就是好好照顧病患。後來發現,原來台灣的醫師不是只有臨床工作需要面對,寫論文的壓力更是讓許多人感到挫折與挑戰。

 

很難說是因為沒有興趣所以做不好,或是做不好所以沒有興趣。總之,寫論文的壓力就好像身上的脂肪,揮之不去如影隨行,想忽略但又時時刻刻浮現在眼前。

 

身邊不乏寫論文的高手,這門技術卻有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神秘感,大家雖然都很願意提供 Q&A 之類的協助,但對於一個門外漢,好像也無從下手更無從發問。

 

 

新思惟武林秘笈

 

而無意間發現新思惟工作坊,就好像是溺水者發現浮木一般,雖然一開始也半信半疑的不知道能夠有多少幫助,但對於沒什麼辦法的溺水者,當然是怎麼樣都要抓到手邊先抱著再說。

 

很多很多的過去評價,和很難很難報名的各式課程中,可以略知一二地看見這工作團隊非常有組織,且蔡校長不只是具有論文寫作相關的十八般武藝,更重要的是兩位講者知道如何傳授這些武藝,且整理成武林秘笈

 

事實是,內行人不一定會指導,會指導的內行人也不一定願意指導。上完課後我只能說非常感謝。謝謝蔡校長可以在繁忙的個人事業雖已起飛,但可以飛得更高更遠的同時,還記得那些怎麼也飛不起來的後輩。畢竟獨善其身已屬不易,兼善天下又不必一定在我,能夠抽空為大家開課,已經很不簡單。

 

此外,要成立ㄧ個組織(或公司)進行其他課程的規劃連繫,找到適合講師,甚或舉行更大型的聚會或網路課程,跳脫醫療框架結合人文與行銷設計多元化講題,蔡校長真的是十足有理念,更懂實踐的強者。

 

 

十年磨一劍,今日把示君。

 

不僅深感佩服,也從課程中學習不少,很難想像要經過多少時間的磨練,才能將十年的寫作經驗,凝聚成不到十小時的課程,一天已是十年功,很幸運可以參與課程。

 

雖不一定就可以寫得出論文,但至少知道寫作是有技巧可以下手,不是像氣功一般看不見也摸不著。上完課後,再次覺得又有點寫作魂在自己體內,也覺得對研究題材方向似乎有些靈感,距離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已經好遙遠,雖然還是覺得寫論文有重重困難在眼前,至少也有點躍躍欲試下一篇。

 

若是真能完成,不論是什麼文體,哪一本期刊,都會是我的一大步,當然,還有其他秘笈我也想學習,應該還會再上其他課程。希望有朝一日的武林大會上可和大家一起論劍。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