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投稿的期刊?

 

答:(吳昭慶)

 

 

00_FB_CLIP_20161224_780

 

 

身為臨床醫師,我們自己的專科領域中都有幾本大家公認的權威期刊,例如神經外科的標竿論文都是登在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或是 Neurosurgery,這些也就是每個專科醫師都讀過的期刊。

 

當然第一次投稿就瞄準最高標準的確不容易,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閱讀,知道該領域的研究標竿型論文目前作到什麼程度,再檢視自己的研究水準,不想挫折太大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向下修正。

 

 

選擇最適合你的期刊

 

然而投稿期刊、接受審查、應審閱者要求而修改,光是這個寫完論文參加審查的過程本身就已經曠日費時,所以如何選擇期刊也就相當關鍵,一般通常往返通訊至少是數週以上。這種參與篩選的過程,就好像參加比賽一般,如何選擇最佳比賽主辦單位、和裁判(期刊、和審查者)來參加,其實沒有絕對的準則。

 

在臨床醫學領域的期刊而言,每個學門的 IF 不盡相同,通常內科系的 IF 較高,但科與科之間、各科自己的不同期刊之間,分布差異都可能很大,對於從來沒有刊登過 SCI 論文的新進研究者,建議先以 1-2 分的臨床期刊開始,這類雜誌比較能通融一些小缺失,然而到達  IF 3 分以上的雜誌,其對於統計與研究設計的嚴謹程度都有相當的要求,審查標準也相對嚴格。

 

若真的很沒頭緒的話,建議先在自己的領域中設定目標期刊,讀個幾期看看,如果裡頭有跟你的研究主題相關的文章,或是有許多類似研究方法的論文,那應該就是適合你投的期刊。

 

 

重視 impact,而非 impact factor。

 

答:(蔡依橙)

 

Impact factor 如浮雲,建議找有名氣、有歷史,在業界知名度不錯,而且你看他們家文章就是特別順眼的期刊。以我來說,我特別喜歡的期刊,是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以及 Pediatric Radiology,因為我知道業界實務上,都是看這兩本,即使他們的 impact factor 並沒有特別高。

 

很多臨床期刊,為了提高 impact factor,都會引入大量的基礎研究,但說實話,我們每天的工作,跟 cell line 在培養皿中長,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這類期刊我個人就不會看,也不會投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