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嗜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球比值」作為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預後評估標記的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TsaiMS_07

 

 

文章介紹

 

頭頸部鱗狀細胞癌(HNSCC;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是一種異質性疾病,發生位置包含口腔、口咽、下咽部等,且型態表現各異。HNSCC 治療後常見預後不佳與局部復發狀況,因此尋找能預測個案 HNSCC 侵犯性與治療反應之潛在指標即為研究者關注的議題。

 

文獻發現嗜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球比值(NLR; neutrophil-to-lymphocyte ratio)可作為頭頸部癌症之獨立預後因子;NLR 反應了個體的發炎反應變化,而發炎反應相關於腫瘤發生。但是屬於頭頸部癌症的 HNSCC 應用 NLR 來預測治療反應之成效為何,目前則尚不清楚。

 

作者團隊過往研究顯示,腫瘤監控免疫與抑制免疫相關的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MDSCs)跟預後不良的 HNSCC 關係密切,癌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s)免疫抑制能力也是療效不如預期的因素之一。

 

乙醛去氫酶 1(ALDH1; aldehyde dehydrogenase 1)是 HNSCC 的癌幹細胞標記,因此蔡醫師參與團隊先以基礎研究驗證 ALDH1 的表現程度正相關於預後不佳的口腔鱗狀細胞癌,並成功發表於 Oral Oncology

 

作為系列研究的延伸,作者團隊在本篇論文探討 NLR 用於 HNSCC 預後評估之臨床價值,並分析 NLR 與 HNSCC 患者的腫瘤 ALDH1 表現、周邊血液 MDSCs 數值的相關性為何。

 

本篇論文的研究結果顯示治療前 NLR 上升,顯著相關於 curative treatment 後的較高局部復發機率與較差的整體存活率;NLR 也正相關於 HNSCC 患者的腫瘤 ALDH1 表現、周邊血液 MDSCs 數值。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