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俞旻醫師參與之基礎研究,獲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刊登!

 

 

01_JBS_Lawrence_Liu

 

 

文章介紹

 

斑馬魚 (Zebrafish、學名 Danio renio) 在胚胎發育上的許多調控蛋白質之表現位置與時間近似哺乳動物,劉醫師參與之團隊長期以斑馬魚進行研究,發現一個在脊椎動物中具高度保留特性的蛋白 THSD7A (thrombospondin type I domain containing 7A) 能夠引導內皮細胞的移動和血管形成。

 

但是 THSD7A 的確定起源、以及在神經血管發育過程中的作用,目前仍不清楚,因此劉醫師參與之團隊在過去的成果上繼續進行研究。

 

本次以斑馬魚為模式生物的實驗中,作者團隊發現 THSD7A 由初級運動神經元 (primary motor neurons) 表現,藉由 Notch-dll4 訊息傳遞路徑調控血管發育。因此,THSD7A 是有潛力的神經與血管系統之共同指引分子 (angioneurin),在未來或可提供特殊的治療可能。

 

劉醫師表示此期刊對圖片有許多要求,還好有課程中學到的工具 (XnView) 與技巧,因此圖片的格式在投稿過程中都沒問題,文章內容經 revisions 後,成功刊登。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生醫科學雜誌)於 1994 年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14 年升格為科技部)的支持下創刊,目前是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本期刊由國內學者擔任主編,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組成編輯委員會,是以英文出版的國際性學術期刊。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35,於細胞生物學 (Cell Bi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101/187 (Q3)、於研究與實驗醫學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的排名為 45/124 (Q2)。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俞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