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郁心醫師之原創論文,獲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刊登!

 

 

01_JAH_HuangYH_01

 

 

文章介紹

 

醫學文獻上關於青少年自傷 (DSH; deliberate self-harm) 或自殺 (SA; suicide attempt) 的發生率研究不多,且均來自歐美國家(在一年追蹤期內的青少年 DSH 發生率為 3.3% – 8.2%、SA 發生率為 0.9% – 1.7%)。

 

基於社會文化等差異,作者團隊分析了北台灣 14 所高中內的 5879 位學生(平均年齡 16.0 歲、56.7% 為女性),想知道本土數據為何。而本論文也是文獻上,來自非西方國家的第一個 DSH 與 SA 發生率報告。

 

研究開始時間點 (T1) 之調查結果顯示 lifetime prevalence rates 於 DSH 與 SA 分別為 25.0% 與 3.5%;一年後 (T2) 再次接受評估與調查之學生比例為 73.7%,結果顯示一年追蹤期內的 DSH 發生率為 4.0%、SA 發生率為 1.5%,與西方國家之數據相似。

 

進一步分析 DSH 之預測因子為家庭不和諧、較多的憂鬱症狀;SA 之預測因子為曾有過自殺意念、較多的憂鬱症狀、T1 時有抽菸行為。DSH 與 SA 之預測因子雖相似、但不盡相同,研究結果可做為實際上早期發現並考慮適當介入之參考。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JAH) 為  Society for Adolescent Health and Medicine (SAHM) 之官方期刊,由創立於 1980 年的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Care 在 1991 年更名而來。JAH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3.838;期刊排名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為 19/173、在 Pediatrics 領域為 7/120,皆屬於 Q1 期刊、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郁心醫師與新思惟

 

  • 黃郁心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