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昱斌醫師關於抗生素骨水泥間隔物之研究,獲 Indian Journal of Orthopaedics 刊登!

 

 

01_IJO_ChenYP

 

 

文章介紹

 

初次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屬於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中的「清淨手術」,文獻報導這類手術的感染率約在 0.39% 到 2% 之間。因人口老化,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的人口逐年增加中,因此人工關節發生感染的個案數預期也會有所增加。

 

對於嚴重的亞急性與慢性人工關節感染個案,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為兩階段再置換手術 (two stage revision arthroplasty),將人工關節移除、清創、施予抗生素治療,待數月後感染受到控制、再植入新的人工關節,此手術之成功率約為九成。

 

在兩次手術間,病患是處於沒有關節的狀態,可能會發生患肢縮短、關節攣縮、因臥床而骨質流失等狀況,甚至會增加第二次手術的困難度。抗生素骨水泥間隔物 (antibiotic spacers) 便因應而生,可維持關節功能、同時提供高濃度的抗生素以殺死細菌。

 

 

抗生素骨水泥間隔物可分為兩種:static spacer(靜態型、非關節型)、與 mobile spacer(活動型、關節型),各有優劣。譬如 static spacer 可保持局部高濃度抗生素、保留關節間隙;mobile spacer 允許更大範圍的關節活動、減少瘢痕組織形成。

 

Mobile spacer 又可分為許多類型,陳醫師團隊使用 autoclaved metal-on-cement spacer 與 static spacer 進行分析與比較。至少兩年的追蹤時間後,以下項目在這兩種植入物之間並無差異:感染根除率、第二次手術之手術時間與術中失血量、Knee Society Knee Scores

 

但是第二次手術完成後的關節活動度 (average range of motion),則是以接受 autoclaved metal-on-cement spacer 的患者較佳。因此作者團隊認為,在不需額外花費且效用相似的狀況下,autoclaved metal-on-cement spacer 是一個有效且簡單的選擇,而且對於最後的關節活動度也比 static spacer 好。

 

 

期刊介紹

 

Indian Journal of Orthopaedics 創刊於半世紀前的 1967 年、歷史悠久,為 Indian Orthopaedic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目前是 open access 的雙月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0.64。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昱斌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