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看趨勢,走出研究困境。

 

作者:國泰醫院 腸胃科 陳信佑 醫師

 

 

clip_20161224_234

 

 

很高興又能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這次上的是《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之前一直很猶豫要不要上這門課,因為活動內容的問與答說這門課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不太一樣,《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比較像內科思維,《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比較像外科思維。

 

但自己本身是腸胃科醫師,和心臟科都算是內科裡面的小外科吧!每天要接觸大量的 procedure 和經常需要處理圖片、舉凡 MRCP、CT 甚至是內視鏡的照片都涵蓋在裡面,所以想了一想,還是決定親自體驗有何不同。

 

 

大部分的醫師軟體操作都很弱

 

先講結論,這次上課教的真的非常實用,大部分的醫生在程式軟體應用應該都不強,所能做到的也就是把 PACS 的圖下載,然後把病歷號的部分剪掉而已,至少我以前的程度大概就是這樣……。

 

 

課後居然能做出高品質的系列圖

 

課後終於能夠自己試著做出「系列」的圖片,可以讓每一張圖看起來都有一貫的風格,不再是濃淡不均、大小不一、慘不忍睹,真的是能學到一圖入魂的技巧:精準、大器、穿透人心,說的一點都不假!

 

 

學會圖片與影像處理,提升論文質感。

 

另外《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自己覺得前者注重基礎功的打造,上課的過程會把論文文章中最重要的四大骨架闡述的非常清楚,輔以統計方面的教學方式,讓你從無到有;後者就注重在如何「更進一步」增加文章的發表率,如何在特殊段落打動 reviewer 的心,輔以圖像與影像的處理方式,讓論文提升質感。

 

簡單說,醫學論文與寫作,就像是練好內功,加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外功也水到渠成,雖然還不能獨步於武林,但想必可以幫助很多人突破論文寫作的困境。

 

 

不再陷入研究困境

 

再來是研究方向如何選擇,這個東西沒有吳昭慶老師點破,我想很多人就會跟我一樣陷入年輕主治醫師的困境:病人數量少、沒有對照組、資料不齊全……,不過說穿後讓我可以知道未來應該要走的方向,不會因為病人數量少,就寫不出東西,唯一要做的就是掌握學界趨勢,盡量走在前端。

 

吳昭慶老師在這堂課的最後講到他出國進修和論文寫作的經歷,鼓勵我們走出去,不要困在台灣小小的學界,讓我真的感同身受。一月初,就即將派至日本進修半年學習一些進階的技術,儘管心中諸多不安,但是這麼多前輩也這樣鼓勵我們後進多出去看看,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

 

另外原本以為出國前大概是沒有機會上到這堂課,結果每天守在電腦前面點點點,終於被我點到十二月底開了這門課啦!在最後這幾天讓我補足了臨床研究與發表這堂課,課後都可以感覺功力又增加許多,推薦《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與《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能幫助大家早日成為寫作武林高手!

 

 

我都優良教師了,還能比我強嗎?

 

再次感謝新思惟國際,當初以為新思惟國際是有點商業化的團體,沒想過要上課,也沒放在心上,每天在醫院就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真的來上課的契機,是我的學長江技坤醫師一直在點新思惟的網站 XD,我很好奇之下就問他這是什麼?他說有一堂課很想上,問我要不要一起來。

 

我本來一開始很猶豫,因為一堂課就要三萬!請原諒年輕主治醫師薪水很少XD,但是學長又那麼熱情的邀約,我想說聽聽看也好,就報名《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坦白說,沒上課之前,我就已經連續拿了兩年輔仁大學和北醫的優良教師,自以為已經很厲害 XD(現在想想真是該死,請原諒我年少輕狂),結果課後真是拓展出另一片天,見識到許多高手的領域,讓我到現在欲罷不能的上了三堂課,滿滿的~大~感~謝~!

 

(釔編按:陳醫師陪學長來上課,竟然就獲得「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實在厲害!感謝江技坤醫師的推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