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力量

 

作者:高醫附醫 家醫科 黃柏誠 醫師

 

 

說故事的力量

 

 

第二次見到蔡校長

 

前一次的演講,聽他講了一個精彩的故事,從無到有,帶著影像科團隊一起飛到國際舞台,站上心臟電腦斷層的學術巔峰;當然更忘不了照片裡那個穿著簡陋隔離衣,在急診推著超音波機器,第一線接觸 SARS 病人的年輕蔡醫師。

 

 

起飛

 

在候機室等待的空檔,校長拍下了停機坪工作人員的忙碌身影。這是第一個故事,即使飛機還在地面,但已經在默默貯備燃油、物資、人力物力,做好各種維護保養檢查,等待不久之後在跑道上全力衝刺,然後起飛。

 

 

跳高

 

西元 1968 年佛斯貝利在奧運上,以首創的背滾式跳法刷新了世界紀錄。就像運動員現在都採用背滾式跳法來訓練一樣,用對的方法練習寫作,付出的努力才不會白費。就像宇宙大覺者 某上人曾經說:「如果方向對,走得慢,還可以走到目的地;如果方向不對,走得再快,也不會到達目的地。」語句很平凡,道理卻很深刻。

 

 

從舊金山到洛杉磯

 

吳昭慶醫師幫指導教授開車的路上、國際會議空檔的旅館裡,一篇篇文章就在這種零碎時間中被審稿者快速看過。對每個作者來說,每篇文章都是嘔心瀝血的成果;但對 reviewer 來說,其實就只是一長串清單中的一行,所以決定第一印象的標題和摘要,是整篇文章的靈魂。

 

攝影構圖的核心是減法的藝術,無論你想表達的情境如何優美、場景多麼華麗,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都要有所取捨,一減再減,只留下最關鍵、最讓人讚歎的精華。廣告講究意像濃縮,用短短幾十秒,架構出起承轉合,讓人看完之後意猶未盡。許多學問背後的道理,竟如此不謀而合!

 

 

我們都是人

 

健保被無故核刪,你會據理力爭,那投稿時收到不合理的批評,你會怎麼做?

 

蔡校長「與 reviewer 心理戰」這一堂課刀光劍影,精彩程度不下武俠小說,傳達的核心概念就是:編輯也是人。人有可能會犯錯、人需要被尊重和肯定、人喜歡自己熟悉的事物、人是可以講道理的。電影東方不敗裡,任我行在火堆旁對令狐沖說出經典台詞:「人就是江湖,你要怎麼退出啊?」,正呼應了蔡校長所說的「有些東西是政治決定」。

 

 

從零到一

 

最後一個故事,昭慶學長說出了大家相似的遭遇和心聲,平穩的語氣中娓娓道來,淡淡流露出研究生涯起步時期的艱辛和煎熬、對妻子在身邊幫忙衝impact factor 默默支持的感謝;而後話鋒一轉,提到站上國際舞台、飛向更大的世界,正好呼應了蔡校長在課堂引言時那架停機坪的飛機,聽了不禁感慨和激動莫名。

 

再次想起那張蔡校長穿著隔離衣的照片。總覺得新思惟團隊所做的一切,似乎就是和當年那個蔡醫師對話:「是的,環境不友善;沒錯,資源貧乏又極度不均。但是有一天,你也可以走到這裡」。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