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十年功力一次傳授

 

作者:許君豪 醫師

 

 

HsuChunHao

 

 

很多時候,不願意去學某個學門或技術的原因,是認為:如果不是跟功力深厚的大師學,只是浪費時間罷了。

 

這個工作坊,不僅帶我們來到大師面前,而且兩位大師還擔心我們沒有學到似的,用一個又一個精彩的親身實例,把重點一條一條仔細解釋給我們聽。

 

 

入門者疑惑個個擊破

 

剛開始要寫論文時,一定都會有的疑問,都在演講及問答中被切中要點地解答了:

 

Q:需不需要先學統計、繪圖、……等軟體?

A:免!

Q:在資源很少的地方,怎麼選擇題目?

A:大廚也能煮出美味的清粥小菜!

Q:被 reviewer 說要 major revision,怎麼辦?

A:多數 major revision 都只需要 minor revision

Q:聽說 discussion 很重要?

A:還好啦。

Q:沒有對照組怎麼辦?

A:用技巧去分組,想方法去找,例如……

 

還有好多一句入魂的精闢見解,讓初學者每一步都知道要往哪裡踏。

 

 

Title, abstract 永久流傳

 

上課之前,從沒這麼清楚地意識到:title, abstract 是世界上所有人看你這個研究者的門面,而且往往大家只看到門面。尤有甚者,這個門面是不能整修的,題目寫得拗口、數據弄錯、結論證據不足……等種種錯誤,都是無法修改的。它雖是研究者的雲端資產,卻也可能是永遠的汙點。不可不慎啊!

 

 

本立而道生

 

兩位專家諄諄提醒,研究技巧與投稿折衝,都不是做研究的根本。真正的根本,是作為醫師、科學家的核心價值,以及思考的方法,paper 只是自然產生的東西。

 

 

走出去,跟世界接軌

 

「在 OOOO 發表文章不見得比在國際知名期刊容易喔!」

 

「你還沒有在期刊發表文章時,他說你不會寫文章;你發表一兩篇,他說你寫那麼少;你發表得多了,他說你的 impact factor 那麼低;你文章又多 impact factor 又高,他說能不能給我掛名;不給掛,他又說……。」

 

原來,我所感受到的,並不孤獨。「越好的雜誌,對待我們越公平!」是多麼令人感到欣慰的一句話啊!

 

 

reviewer 的角度看

 

除了設定讀者群的閱讀喜好外,兩位大師提醒我們很重要的一點:你的文章必須先過 reviewer 這一關,讀者才有機會看到!若心裡只想著讀者,submit 或 revise 時不考慮 reviewer 的想法,會很慘。

 

還有,兩個 reviewer 都叫你 major revision,要你改的點卻差很多,那要取兩個人的聯集,全改嗎?上課時也告訴了我們實際成功的應對之法,相當受用啊。

 

 

師父領進門

 

這次研討會,我想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兩位師父不僅把我們引了進門,還一次傳授了精華的修行心法。那麼,是不是不用修行了呢?老實說,還沒聽說過任何領域的任何真材實學的「師父」不是投入大量心血,親自苦過來的。所以,若沒有大破的覺悟,師父教得再怎麼好,我猜也無法大立吧。

 

謝謝新思惟,謝謝吳昭慶醫師,謝謝蔡依橙醫師。你們太棒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