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的敲門磚      

 

作者:國軍台中醫院 家庭醫學科 何欣恩 醫師

 

 

01_hohe

 

 

興奮到失眠的心情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像個小學生在遠足之前一樣,既興奮又緊張,甚至失眠。出發之前,還要很仔細的看一看背包,東西是不是都帶齊了。

 

經歷過住院醫師,專科考試,總醫師,眼看著即將要成為主治醫師,談到研究,卻彷彿是一個遙遠的存在般,看不著摸不透。學習生涯中,儘管每位老師都耳提面命的說,臨床、教學、研究要兼顧,可是對於研究這個領域,卻始終缺一塊敲門磚。

 

幸好,我們還有新思惟

 

 

吳昭慶 與 蔡依橙

 

二位大師一整天的課程,在炎炎夏日之中,彷彿一股清新之風吹入心底。

 

吳昭慶醫師首先在大清早的開場白中破題,告訴我們論文第一印象的重要性。說明一篇論文只有 abstract 會在 PubMed 上流芳千古的道理,以及 introduction 寫作的重點。在這之中我才領悟到,一篇文章不只是一篇文章而已,在審稿過程中,那是作者與 reviewer 私密的對話與交流,所以,把自己當作是 reviewer 來寫作,用 reviewer 的角度來看自己的文章,也就是,要一出手就有大師的風範,才會在最初就抓住目光,不至於被退稿 XD

 

接下來,吳醫師持續承先啟後,繼續說明 discussion & conclusion 的寫作技巧。身為初學者的我們,往往犯了 discussion 太多、太雜,而且太無聊的毛病,讓 reviewer 一看就知道我們其實是三腳貓,吳醫師告訴我們,discussion 重點在探討差異、合理推論、論述清晰,而非陳腔濫調。而 conclusion 則需精簡再精簡,用最直接大器的結論告訴讀者重點,不須花言巧語。

 

 

投稿圖片製作

 

隨後,蔡依橙校長話鋒一轉,開啟了圖片的實作體驗。每每在期刊上看到漂亮的 figure,都以為那後面藏著一個強大的製圖軟體,PhotoShop 等級以上。但是校長告訴我們:其實簡單的免費軟體加上 PowerPoint 就辦的到!真的嗎?實作之後,我發現我辦到了!

 

下午課程,吳醫師與蔡校長將主題合而為一,講述研究方向的選擇,以及如何與 reviewer 心理戰。

 

 

方向與應對

 

研究方向的選擇,innovation、indication、complication,無論哪一個方向都可以產出好文章,只看我們是不是在臨床繁瑣的工作中,處處留心而已。

 

最後,則是在文章投出之後與 reviewer 的對話續篇,而和評審委員的對話也有許多種變化方式,一開始如初學者的我們,當然是乖乖照改,評審大人有甚麼意見就照單全收,一旦發表夠多文章,有一定分量時,若遇到不合理的狀況,則可以試著往上反應意見中不合理之處。

 

最後的最後,吳醫師以醫學研究之目標是在推動醫學的進步,提醒著大家做研究的初衷為何:不是為了發論文而發論文,而是為了解決遇到的問題、推動醫學的進步。

 

 

研究之路 就此開始

 

一整天下來,還沒有查覺到時間的流逝就已經進入尾聲,走出門外,望向遠方,台大校門前是一條筆直的馬路延伸到遠處,我想我的研究之路也就此開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