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學術麻瓜

 

作者:秀傳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部 侯松谷 醫師

 

 

SungKu_Hou

新思惟便當一直都這麼澎湃,小鳥胃每次都可以當兩餐吃。實做時間還 是拿來玩,反正邊上課邊吃便當一直是台灣犬學生以降的優秀傳統(拖走)

 

 

學術麻瓜

 

吳昭慶「publication 是永遠的財產,出去以後就一直留在那邊想改也沒辦法改。」

謎之音「新思惟的心得是……(下略)」

 

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到吳醫師這段,腦中馬上浮現對應垃圾話 XD。

 

咳,身為一個學術麻瓜,「寫 paper」這件事對我而言從來就像某種很熟悉又很陌生的巫師語言。難度大概和走進破釜酒吧喝個啤酒差不多。一直以來都遠離先特,基於毒樹果理論。哪天突然冒出大鬍子說「恭喜你成了巫師,獲得 paper 課程入學資格」這種劇情只會存在文學作品裡。會接到的電話只有「哪天能不能多值一個班」、「哪科誰誰誰下個月要請假所以要麻煩你再過去」。

 

雖然現在好一點,但老也會三不五時「之後班會少一點,多的時間應該要拿來學寫點 paper」。想當然爾一定嘴上拼命稱「是」,心裡想的卻是「(消音,略)」。前陣子更有前輩直接對客座教授提出「paper 我們來寫,教授你只要負責幫我們排版和校稿」這種要求……。

 

過程如何不需贅言,連我這個麻瓜都覺得不對勁的東西,巫師沒理由看不出來,該教授沒多久就自動消失在我們的日常中(茶)。

 

 

社會現實

 

總之,這是個純真少年過早理解到社會的真實;還沒學到技術,就先目睹各種身受其害,理想也隨之逐漸蒸發的扭曲成長過程(?)。

 

曾經有一陣子身邊充滿了「不寫 paper 沒辦法升等 / 當教職 / 當管理職 /別 人會看不起你……(略)」等言論,但在一個追求自我成就為主,醫療只當副業和穩定現金流的人眼中,實在找不到什麼可以策動自己去寫 paper 的理由。所以在之前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聽到吳醫師那句「paper 只是副產品」心裡其實有點感動(謎之音:早個 5 年聽到大概會更感動 XD),所以最後又繳了錢,paper 生出來以前,至少可以生個通篇垃圾話的心得。

 

 

吳醫師的心路歷程

 

吳醫師的心路歷程,給我一種「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境。回首來時路多少滄桑,只需要深藏心中。「每天只想著要寫 paper,想了六年,最後就有 paper 了」背後到底藏了多少辛酸?

 

試想自己的老爸說出「老爸當年就只想著把妹,結果有一天就莫名其妙娶到你媽了」。只能說這超展開在我眼中還是有點驚人 XD

 

光禮拜天晚上也被老闆拉去寫 paper,百哩長征過程,老闆就在副駕駛座審稿等等,箇中艱辛勢必不足為外人道也。

 

 

麻瓜影像處理課

 

蔡 P 的麻瓜影像處理課,一如往常簡潔容易上手,以前寫過不少教學文件外加負責過幾個沒啥人用的免費軟體,說來自己也曾經算半個 Hacker,很能理解如何把一些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轉化成「手把手麻瓜也能輕鬆學會」的系統是多困難的事。

 

咳,是說從蔡 P 口中,也聽到很多自己很難想到的潛規則;總之重點只要放在「做出可以精準傳達概念又容易閱讀」的影像。以結果而言,我覺得很難有比這更麻瓜又全靠免費軟體就能解決的教學了。最後,又聽到「和 reviewer 互動的過程等於上免費的研究所,還能走進相對公平的世界」……只能說自己的眼界果然還有很大的開拓空間。

 

 

心路分享

 

我算有點特例吧?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很多時候不是為了檯面上的主題,毋寧說我對講者們的故事和人生觀更有興趣。畢竟要做到打動人心、傳遞價值,甚至更深一層的各種進階應用,個人經驗講故事還是最乾脆俐落,效果又明顯的方法。

 

一法通萬法通,至少心法大觀念總是互通的。在「解決自己和別人都想知道的問題」、「把自己推銷出去」、「老師和前輩們給我們的土壤相對不公平」等終極目標下,路還是必須自己走出來。畢竟人生就像颱風一樣,再相似的誕生環境,也不會生成兩個軌跡一模一樣的颱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