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前、課中、到課後,新思惟貫徹始終!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蔡欣佳 博士生

 

 

01_InnovaRad_HCTsai

 

 

見證傳聞 非常值得

 

因為七月有事調課,變成週末連續兩天都來新思惟上課,雖然很累,但是非常值得!尤其團隊的人都很親切,而且終於見到親切的校長夫人(開心)!果然如同網路上參加者所寫的心得, 一進會場就有人幫忙插電腦插頭,真的很細心!

 

首先由吳昭慶醫師登場介紹 title、abstract 和 introduction。Title 必須一針見血或是藉由冒號分開成前後兩句;而 abstract 是 reviewer 要不要接受 paper 的關鍵;introduction 要引用該領域最 outstanding 權威學者的文章。

 

Discussion 要聚焦結果,抒發已見,limitation 更要勇於面對,攻守兼備。結論則是簡潔, 強調重點,證據支持。吳昭慶醫師以本身當 reviewer 會看的方向指引大家,啟發大家常看不到迷失的點。

 

接著是蔡校長的「一圖入魂、穿透人心」,從這堂課可得知一張好的圖片,可帶你跨過投稿成功的門檻。圖片如何裁切,和字體、箭頭的位置擺放,都是步步驚心!相關的技巧也可以應用在做簡報上。中午實作時間參加者都廢寢忘食的練習,上傳的照片也張張精采。

 

 

講者經驗分享 令人深受啟發

 

雖然本身對於 paper 的架構已十分熟悉,但是對於如何與 reviewer 應對還不得訣竅,所以「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這堂課收穫很多。聽完蔡校長的演講,我才知道與 reviewer 的互動必須不卑不亢,回覆必須要有技巧,還有排版也很重要,讓 reviewer 知道你是個仔細的科學人!連蔡校長都會遇過不合理的 reviewer 的回覆,這讓我學習到遇到不合裡的事情必須據理力爭,才能把握每次展露頭角的機會!

 

最後吳醫師的「走向國際:系列研究讓世界看見你」,讓我知道連論文發表 60 幾篇的學者,起步也不是很順遂,必須沉潛一段時間後,曠世作品才會大量噴發。這就像學鋼琴,學完音符後,雙手彈奏第一曲總是斷斷續續,連不成音。等第一首練完後,後面的樂曲就會越快上手,甚至輕易背誦彈奏!

 

吳醫師有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PubMed = 0 就是人微言輕」,有發表文章,別人才會知道你是個咖!「Publication 是存在雲端的資產」,代表個人品牌,任何研究都必須要謹慎小心,因為世世代代都看得到你的作品。

 

另外,雖然這堂課是《臨床研究與論文發表》,但從頭到尾觀察講者們的簡報,也都和《科學簡報和電子壁報工作坊》教的準則一樣,可見講者們也貫徹始終!

 

最後蔡校長有認出我是 OOO 的妹妹,當下真是受寵若驚,可見我哥真的太有名了拉(誤~)希望上完這堂課,在學術上有所成就後,會有人看到我哥時,說你是蔡欣佳的哥哥歐(笑!)

 

藉由寫心得又複習一次課程內容了,課前提問團隊都仔細的回覆印在講義上,還有課後作業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繳交,雖然課程很貴,但還有售後服務,真是一個很棒的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