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投稿這檔事,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部 鄭斐茵 醫師

 

 

01_innovarad_FYCheng_CLIP_20151227_151

 

 

朋友們都突飛猛進,一定有什麼蹊蹺!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契機是在臉書上看到越來越多認識的同事、學長姐在,因於好奇心我也加入臉書的新思惟之友,看到一張張精美新穎的投影片、近乎專業水準的論文製圖,大為驚豔,心想怎麼士別三日,大家都這麼厲害?

 

懷著高度的興趣,在一次看到《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課報名訊息,我立刻按下報名鍵,但當下看到三萬塊的報名費,老實說有點被嚇到,當下想著先出門上班回來再考慮,結果回家想報名的時候,已經額滿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課程,更可用「秒殺」來形容,因此這次一看到《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開放報名,立刻不手軟的報下去,沒隔幾日就收到加入 Dropbox 的信件,從課前提問、針對提問詳細的回答、課前論文閱讀等,就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懷著期待,第一次來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SCI?那不難啊,我已經有___篇了!

 

住院醫師時期,每年被老闆威脅 寫的海報,基本上跟大學生做的報告無異,就是查幾篇看起來很厲害的相關論文,整(ㄐㄧㄢˇ)理(ㄊ一ㄝ)成一篇看起來很有那麼一回事的東西交差。

 

在升主治醫師前,我從來沒有過真正要寫論文的念頭,直到看了越來越多病人之後,診斷出一些奇怪的疾病或切 CT 發現特別的影像,開始會動腦筋,想著或許可以寫點東西出來?但此時,卻又毫無頭緒,根本不知從何開始,所以就這樣又過了很久……

 

直到今年,開始念研究所,畢業要求是「一篇 SCI 論文」,除了覺得誤上賊船,當時聽到一個小我一屆的學弟說:「SCI?那不難啊,我已經有___篇了!」一語驚醒夢中人,沒有天助還是要自助,所以就下定決心把三萬塊給砸下去了。

 

 

繪圖軟體,我選擇……

 

這次的課程讓我感到收穫最多的是論文製圖實作學習、論文架構的分析和 reviewer 到底在想什麼,進而學習如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心法。跟很多已經身經百戰、或已有研究計畫的眾多好手比起來,我是個初出茅廬的超級新手。

 

既然是從零開始,我告訴自己那就不妨從字最少的 image 開始寫吧!臨床工作遇到有很多很特別的影像,問了很多前輩到底要用什麼軟體製圖?大家都莫衷一是,有人說 Photoshop,有人說 PhotoImpact,有人說小畫家!

 

因為 Photoshop、PhotoImpact 太貴,以及這兩套軟體需要一些專業背景知識,對初學者太難,所以過往我的所有圖片,都是用小畫家純手工畫那些箭頭,然後放大幾十倍去一個一個點修出來的……(橙編按:這也太精雕細琢,厲害!)但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因為一直沒有解決答案,很多有趣的影像就這樣擺在隨身碟,好幾年沒有任何動靜。

 

 

多年問題,當日獲得答案!

 

 

02_innovarad_FYCheng_CLIP_20151227_566

 

 

這堂課的講義不但有簡單清楚的大圖示配合文字一步步說明,根本是天造地設給我這種沒耐性的電腦白癡使用,助教群更是 real-time 在旁邊說明指導,從剪裁、調整大小、明暗,到加上箭號,一個「貌似」厲害的圖已然成形!

 

可惜的是我帶的是 MacBook,在完全不熟悉的情況下,超難用的,加上沒有滑鼠,所以時間內無法完成作業,但在回家之後,我在熟悉的個人電腦 Windows 介面載下 XnView,開始按表操課,規定要交的八個圖,兩個小時內就能完成了!

 

雖然上整天課回來繼續跟電腦奮戰很累,但做完後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反覆練習之下,到最後基本的調整大小、製作合適的箭頭箭號、設定 DPI 存成 TIFF……幾乎可用反射動作完成,不敢說畫得多好,但至少比小畫家好用,視覺上也舒適多了!

 

一個困擾多年的問題,終於在新思惟上課當日得到了解決。

 

 

投稿,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最後一定要提到兩位老師在分析論文從題目、摘要、結果,到最後討論和結論的寫法,以及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等,讓我將來在寫論文時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原來最需要花心力的是摘要,而以往花許多時間的 discussion 根本不重要!從前不知道 cover letter 是做什麼的,一直以為只是固定打招呼的 form,原來是一個與同領域素昧平生的高手對話的過程。直到現在才發現,投稿這檔事還真是充滿人味的。

 

目前最大的心理障礙還是在英文寫作,看論文不難,但要把讀的東西和自己研究的內容整理成一篇非母語的文章,還是讓我覺得困難重重,期望未來可以再到《醫學論文與寫作》的課程,更深入的了解!

 

謝謝新思惟的課程啟發,期許自己能夠追上眾位老師和優秀前輩的腳步,把腦中的想法化為文章登上期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