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被提醒的潛規則 都告訴我們了

 

作者: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科 樊乃嘉 醫師

 

 
01_innovarad_FanNC_clip2014-107
 

 

這次上課,講師們,很全面地且很一步一步地告訴我們,發表論文該注意卻很少被提醒的潛規則。

 

 

遊戲規則逐漸明朗

 

我愈來愈明白,在這個規則中,一針見血的 title、如女生裙子愈短愈好的 abstract 及引人入勝的 introduction,這些彷彿在介紹自己給 reviewer 一樣,必須精簡扼要,引發讀者們的興趣,讓人願意讀下去。而 paper 最後,則忌諱陳腔濫調的 discussion、而 conclusion 又講太多。一切用洗鍊的文字、簡潔清楚地表達出重點。

 

當然,這個的前提是必須建立在所做的研究之目的,是否是創新的、給予新的適應症,或甚至探討併發症等。在實驗我們的假說過程中,實驗組是否有好的對照組,進一步分析才有意義。

 

 

勵志的心路歷程

 

記得上課過程中,吳醫師在講述他一開始寫 paper 時,灰暗地找不到出口的燈,在那樣過了幾年後,重點是他還是持續努力地寫 paper,並不斷地請教他人。有一天,paper 終於登在期刊上了,當時他興奮地如可以跳到天花板高似的。

 

但這只是起點,他還是「繼續努力」,每天想著今天可以到醫院多學些什麼或多寫出什麼而期待著每一天。出國學習時,他不像其他人會到外面出遊、看風景,他跟著他的老師,還是在天天寫 paper,他說他印象最深的是各個飯店的房間。我想,最熟悉的,應該只有各個飯店房間的桌椅吧!

 

吳昭慶醫師也說了一個小故事,是關於,他的老師,是如何地 push 吳醫師寫 paper。但他不僅是 push 別人,也 push 自己,強迫自己當 reviewer,審閱大量的 paper。聽了這個故事,我對這位老師最有感觸的是,他寫 paper 的目的,是減少別人走錯誤道路的機會,節省的時間又可以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在這堂課程中,當然沒漏掉好的 paper 所必備的「絕佳圖表」。如何讓圖表看來有自己的風格,甚至會讓人想收藏起來的這個功力。我必須承認我很弱,但人生就是在自己有興趣,但弱的地方必須持續補強,達到讓人驚艷的水準。

 

 

互相切磋的互動實作

 

互動實作時間很有趣,每位老師都很盡心地了解我們的問題在那,並盡可能提出解決方式。

 

不得不說,當天我的坐位真不錯。我的右手邊及我的正後方,分別坐了這次拿大獎的同學們。而且,他們都問的問題,都還蠻有深度的,我也能透過這些問題再次學習。

 

 

追求實質的 Impact

 

另外,這個課程中,也提到研究方向如何選擇、與 reviewer 心理戰及要投那一個期刊。在與 reviewer 心理戰中課程中,透過蔡校長的生動的說明,我好像看到一來一往地書信往返中,蔡校長心裏的許多念頭快速飛過,但最終卻必須理直氣和、有憑有據的,去爭取自己該得到的對待,因為 reviewer 也是人,也會犯錯。

 

 

02_innovarad_ppt_FanNC

 

 

課程的最後,則是建議我們用系列研究,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所以,我們該追求的不只是 impact factor,而應該是實質的 impact。

 

貫穿頭尾,這堂課教我的是,若想要寫好 paper,必須要有決心,這個決心是以病人為優先,想要不斷地解決問題,並與全世界競出,走出自己的風格、自己的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