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寫作是有跡可循的

 

作者:嘉義長庚 神經外科 鄭群鈺 醫師

 

 

2014.11.08-377

 

 

其實早就想參加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活動,幾年前在住院醫師的時候,就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有關簡報的課程,開始和同事討論要一起去上課,後來因為臨床工作忙碌,就錯過了報名期限。

 

再接連幾次看到新思惟又推出論文寫作健保資料庫的課程,每每心頭躍躍欲試,但是卻又一而再再而三地錯過,也許是藉口,想到星期六要從南部去上一天的課,就覺得很累!

 

犧牲唯一的假日,當時一個月要值三個周末班,沒值班還需要 on call,貪圖這樣的小確幸,卻不知已在未來埋下失敗挫折的伏筆。

 

 

我怎麼那麼晚才來上課?

 

一直到在醫院晉升需要論文,投稿投了十幾次,依舊被 editor 拒于門外,才悔不當初,也許當初去參加新思惟所舉辦的論文寫作課程,就不會落得這種下場,所以這次看到相關的課程,毫不考慮馬上就報名了,然而到了接近上課時間,才發現居然和研究所的期中考相隔三天,一直到上課前一天都還很徬徨猶豫,會不會太瘋狂了?雖然心裡總是有點不踏實,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地出發前往台北。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幾堂課非常有價值。

 

事後回想起來,一方面慶幸自己有來,一方面卻又惋惜怎麼那麼晚才來上課?總之上完課收獲滿滿,給了我很大的啟發,過去總以為論文的 discussion 是全文的重點,但沒想到在上完吳昭慶學長的課後,我完全搞錯方向,每次花最多的時間寫的部分,卻是 reviewer 比較不重視的點,真正會第一眼吸引 reviewer 的反而是 abstract。

 

 

原來論文寫作是有跡可循的!

 

印象很深的是學長從 UCLA 開車到 SFC 和老師審稿的過程,大多數的 reviewer 沒什麼時間看完整篇文章,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給予 reviewer 好的印象,就算後面有什麼值得的內容也沒辦法讓 reviewer 想繼續看下去,難怪有時候 revision 時,明明文章後面有寫的內容,reviewer 就說沒看到。原來論文寫作有跡可循,甚至連題目的制定,都有特殊的模式,這些都是我從沒想過的。

 

接著在蔡依橙校長的修圖教學,更是讓我大開眼界,之前總是拜託美工的朋友幫忙修圖,卻不知原來醫學論文的圖,也是有一定的模式,要怎麼標示,選用什麼顏色,什麼字體,一張圖就在「裁切、畫素、調整、箭號」要領下發揮的淋漓盡致,經過 XnView 的處理後瞬間煥然一新,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到這樣的水準,不得不佩服這套軟體,真是太好用了!

 

 

原來要這樣和 reviewer 打交道!

 

最後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也就是我這次最主要報名的目的,很想知道怎樣和 reviewer 打交道才不會被 reject,如何可以減少 revision 的次數,在一次又一次的 revision 過程中很容易讓自己投稿的耐心及信心消失殆盡,曾經有一篇文章 revision 了半年,光是 revision 的內容就比投稿的內容還多,中間說服好幾個 reviewer,卻在最後一次殺出新的 reviewer 就把我 reject 了。

 

當時很想寫信去理論,但是一直沒勇氣,在聽到蔡校長的例子以後,深深讓我震撼,的確我們的思維很容易被自己的框框給限制,甚至吳昭慶學長寫信去要求 Neurology 更改作者姓名表示法,都讓我很欽佩和羨慕,不過也是要有相當的實力,才能挑戰 reviewer,雖然現在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期許自己也能向兩位前輩這樣的目標前進。

 

 

一起加油!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不少和我一樣 young V,都苦於臨床研究以及論文寫作的壓力,大家都面臨相同的困境,在不同的醫院,要找尋什麼適合自己的題材去發展創作,真的很重要,就像昭慶學長說的,我該在小溪裡學習如何釣溪蝦,而不要一直想去抓黑鮪魚,經過這個星期六的洗禮,覺得廚藝大有進步,期待有朝一天,我也能煮出好吃的清粥小菜給大家享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