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俞旻醫師之個案報告,獲 Case Reports in Cardiology 刊登!

 

 

01_CRIC_Lawrence_Liu

 

 

文章介紹

 

評估心臟冠狀動脈時,具臨床意義的狹窄為 50% 以上,狹窄程度 70% 以上則需考慮侵入式的治療。50% 到 70% 之間的邊緣性病灶 (intermediate coronary lesions),便處於藥物治療或侵入式治療間的模糊地帶。

 

血流儲備分數 (FFR;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可評估冠狀動脈的狹窄是否造成血流量不足、可能引起心臟缺氧,FFR 表示狹窄的冠狀動脈能供應之最大血流與理論上無狹窄時預期可到達的最大血流之比,正常情況下的 FFR 比值為 1。

 

因此 FFR 被用來作為治療邊緣性病灶時的參考工具,若 FFR 小於或等於 0.8 時便需考慮給予侵入式治療,這樣的 FFR-guided PCI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被證實能改善多冠狀動脈疾病 (multivessel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之治療成果、以及減少穩定型冠心症 (stabl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患者之死亡率及併發症

 

若單條冠狀動脈有多處狹窄病灶,就很難評估各別病灶造成的功能缺損之嚴重度差異,本論文報告的便是這樣的案例。劉醫師團隊於冠狀動脈內注射 adenosine 以協助做出適當的治療決策,並於文章中分享相關經驗與判讀技巧。

 

 

04_LiuYuMin

 

 

各位可以發現論文中的圖片即為劉醫師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程當天的得獎作品,劉醫師跟新思惟團隊表示,「不小心 得獎後順勢投稿到 EuroPCR(歐洲心血管介入會議),獲得接受。出國發表後配合醫院政策投到期刊(沒特別對期刊選擇做功課),經 minor revision 便登出了。」

 

另外,劉醫師參加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進一步整理自己院內的心導管 FFR 資料,也成功投稿至 TCTAP (Impact of Sex Differences on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Is Influenced by Lesion Location)。

 

劉醫師非常努力與積極,做好準備並遇到機會,便乘風而起。

 

 

期刊介紹

 

Case Reports in Cardiology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期刊自行統計的接受率約 37%,平均審稿週期為 52 天,接受後到刊出間隔為 27 天。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俞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