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臨床研究與臨床實務結合,進而產生研究成果?

 

問:外科醫師如何做研究?要如何將臨床研究與臨床實務結合,我的意思是,平常執行業務中邊蒐集資料,還是這不太可能做到?

 

答:(吳昭慶)

 

 

08_2014.11.08-94

 

 

外科醫師的根本:開刀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外科醫師的正職還是把刀開好,外科期刊最喜歡的論文,還是如何增進手術的結果、如何減少 complication。所以我認為外科醫師談研究的第一步就是想辦法把手術做的更好,就算是自創的一點點小技巧,若能顯著提升手術成功率,那就值得跟全世界的外科醫師分享,用科學的表達方法(論文)說服其他外科醫師採用,這就是最棒的外科研究。

 

 

研究應與臨床實務結合

 

「將研究與臨床實務結合」這件事雖然很不容易,但卻是最該走的路。真正值得研究的主題、也最容易下手的主題,其實就是我們每天臨床工作中遇到的困難!不必然是什麼大題目,因為現代醫學仍未臻完美,處處都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建議平時多思考如何改進臨床醫療(包含診斷、治療、預後等),不要滿足於既有的習慣。老師教我們的也不一定就絕對正確,遇到問題時先搜尋文獻,若確定文獻中無法找到解決之道,那就是值得研究的主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