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之臨床研究心靈成長營 XD!

 

作者:匿名

 

 

2014.11.08-78

 

 

體會研究與論文的樂趣,就像探索神祕的她。

 

比多數人要幸運的是,我很早就能體會到,臨床研究及寫論文的樂趣。在住院醫師訓練階段,我跟著神經內科的老師,開始做初級的回溯性 Data Mining。夜深人靜時,只有你面對眼前辛苦建好的 Data Base,對她提出所有的私密問題,並用 SPSS 等待她解答自己的所有秘密。當第一篇論文被印在期刊上時,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感動的熱淚盈眶,就像是愛的結晶新生般。

 

 

跳脫瓶頸,重新出發。

 

不過曾幾何時,幾篇論文刊登後,就發現自己開始遇到瓶頸。首先,你能寫的論文種類太侷限,難以和自己的臨床工作互相結合。只為升等和積分而寫文章,有趣度就會開始下降。投稿漫無目的、隨地放矢,眼中只看到 Impact Factor 在論斤論兩。

 

投稿屢屢被退,和沒有效率又浪費時間的 Major Revision,在在都讓自己於沉重的臨床工作中,逐漸喪失對寫論文的熱情。於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參加了這次的工作坊。

 

 

在臨床學術泥沼中,善用策略讓自己前進。

 

昭慶學長和蔡校長在課堂中傳授的寫作策略,以及 Revision 技術都讓我耳目一新。不過,這不是我最重要的收穫。最重要的收穫是,蔡校長以自身經驗教導特定期刊的經營策略、如何打入國際關係的學術策略。以及昭慶學長在課中,開宗明義所講的:「論文發表及寫作,是為了促進醫學的進步。」

 

兩位優秀且經驗豐富的講師,用自己的血淚史開示我這迷途的羊,讓我重新又回到寫論文的初衷,找回繼續在學術泥沼中打滾的動機和力量。這樣的收穫,是金錢難以衡量的。

 

最後,抱歉讓大家以為我參加的是(學術)心靈成長營。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