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拯救了在研究道路上迷途的我。

 

作者:童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 郭建宏 醫師

 

 

01_innovarad_CHKuo_CLIP_20151227_496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幾乎拯救了在研究道路上迷途的我。

 

 

曾經一度懷疑自己適不適合做研究

 

打從踏進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就被整個溫暖的氣氛所包圍,果然是一個適合研究者充電的地方。

 

想到幾年前硬著頭皮寫出來的那篇文章,投了幾家期刊都被 reject,至今仍躺在抽屜裡,不禁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走上研究這條路?

 

 

最強的心法

 

幸好兩位前輩不只武功高強,更是善於把多年的寫作經驗濃縮淬煉成練功心法(最強的心法都是四個字一組的,是嗎?)最厲害的是講課的順序,是依照各部分的重要性排列的,從最重要的部分開始講,的確蠻符合我們看文章的習慣,title 引不起興趣就不會去看 abstract,而 abstract 引不起興趣,大概就沒機會被點進去了。

 

對於研究方向的策略探討也是相當發人深省,我自己就是為了探索研究方向,摸索了半天,不知不覺幾年就過去了。以前常聽人家講說做研究,最難的是「題目」!這點我也親身驗證過了。相信藉由吳醫師的引導,會讓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

 

 

勾起我的圖像處理魂

 

最讓人大開眼界的莫過於圖像處理了!蔡校長果然是影像專家,大至圖片的裁切、亮度對比調整和整體美感,小至圖說文字及符號的顏色、字型、大小、位置、方向等細節,簡單的幾個標記就讓整張圖活了起來,彷彿圖像自己會說故事一般。

 

坦白說,我本來對圖像處理是沒甚麼興趣的,沒想到蔡校長能夠講得活靈活現的,真的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更厲害的是還有實作課程,把我們這些對圖像處理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從不會教到會,雖然像我這種不太懂得美感的人,做得還是離完美有一大段差距,但總算做得有點像樣了。

 

新思惟連便當的講究,這點就更不用說了!吃著好吃的便當,配著咖啡香,配著美圖(還好不是什麼皮膚病或是腫瘤的圖,原來蔡校長連選圖都有盡量選不會破壞大家食慾的),真是莫大的享受。

 

 

少走冤枉路的攻防戰

 

另外一個亮點就是與 reviewer 攻守心法了。對我們這些投稿的生手而言,與 reviewer 交戰真是莫大的痛苦,光看完 instruction for authors 的細節就頭很痛了,被 reject 要換個期刊投,要改格式又更加痛苦,更不用說跟 reviewer 交戰要怎麼回應了。

 

蔡校長不僅是箇中好手,竟然能夠在短短的半個小時內,把跟 reviewer 交手的各種狀況的攻略都教完了,而且每一招都是切中要害,這個部份真的是幫助要投稿者少走很多冤枉路。

 

上完這堂課,真的讓人有寫作功力馬上變強的錯覺!最大的收穫是幫助我們在寫文章時能夠減少菜味,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寫作這件事情,能夠從讀者和 reviewer 的觀點,讓我們知道寫作就像做菜一樣,除了努力地磨練廚藝之外,也是要留意顧客和美食評論家的口味,而不是把菜做成自己愛吃的口味,但賣不出去。

 

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課程幫我找回研究的初衷,重燃想要投入研究的熱情,希望未來新思惟能夠拯救更多迷途的人,讓台灣醫療專業在國際舞台上更發光發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