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雷偉德醫師關於罕見病因引起的十二指腸潰瘍之個案報告,獲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刊登!

 

 

01_CGH_LeiWT

 

 

文章介紹

 

十二指腸潰瘍 (duodenal ulcer) 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疾病,常見的致病因子為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雷醫師團隊報告的這位 26 歲男性(有氣喘與慢性肝病之病史),其症狀為一週的間歇性黑便,回顧後發現此患者因關節炎服用 NSAIDs 已有數週時間。血液檢查結果為貧血與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症 (eosinophilia),進一步的內視鏡檢查發現有十二指腸潰瘍與血塊,故局部注射了腎上腺素以止血。

 

兩個月後的內視鏡複檢顯示潰瘍處癒合中,但十二指腸黏膜有紅斑及白色絨毛等異常。進行切片後發現檢體內有許多幼蟲 (larvae),糞便檢驗結果為糞小桿線蟲 (Strongyloides stercoralis) 感染,並使用 ivermectin 完成治療。

 

資料顯示被糞小桿線蟲感染後的表現,從無症狀的 eosinophilia、到侵犯肺部與腸胃道並引起相關症狀的 hyperinfection syndrome 都有可能。對於免疫較差者,甚至會感染到寄生蟲生活史之外的器官或組織,而變成 disseminated infection

 

糞小桿線蟲感染常需糞便檢驗來確診,因此作者團隊分享此案例之經驗,希望從 eosinophilia、內視鏡下的異常發現、以及切片檢查中的蛛絲馬跡,有助於日後臨床上的鑑別診斷與治療策略之規劃。

 

 

期刊介紹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CGH) 是美國胃腸病協會 (AGA; 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7.896,平均審稿週期,網頁公告為「小於兩週」,接受率約 12%,屬於投稿難度高的期刊。

 

CGH 在胃腸肝病學領域中,收錄的主題相當廣泛(診斷、內鏡、介入、癌症治療進展、發炎症性疾病、胃腸功能紊亂、營養、吸收、分泌等),但著重在文章的臨床應用、與臨床意義。期刊發布訊息以及接收回饋的管道在 FacebookTwitterYouTubeAGA 的期刊部落格都可以找到。

 

 

再次恭喜雷醫師!

 

 

雷偉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