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宇璇醫師觀察踝肱血壓指數正常者,研究其踝部平均動脈壓比例與死亡率關係之論文,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_Open_LiYH

 

 

文章介紹

 

動脈粥樣硬化性血管疾病 (atherosclerotic vascular disease) 影響範圍廣及體內的大小血管,臨床表現包含冠狀動脈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周邊動脈疾病 (PAD;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把 PAD 視為個體之動脈粥樣硬化指標便成為一個概念,並有進一步的前瞻性研究發現用來偵測可能有 PAD 的踝肱血壓指數 (ABI; ankle brachial index) 較低者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建立了 ABI 與死亡風險之連結。

 

ABI 存在假陰性的問題,譬如遇到嚴重硬化、不能被壓縮 (non-compressible) 之動脈時,單純只用 ABI 來評估 PAD 的可靠度會較低。脈波容積紀錄 (PVR; pulse volume recording) 是在此狀況下的其他選擇工具之一,用來評估 PAD。(註:關於 PVR 請點擊這裡並搜尋「Pulse Volume Recording」有更詳細的資訊)

 

從 PVR 的震盪波形可以得到 percentage of mean arterial pressure (%MAP) 以及 upstroke time (UT)。在此文獻中,李醫師團隊的研究目標就是想要知道在「ABI 正常的族群」,%MAP 與 UT 是否也能連結到死亡風險。

 

經過 20.3 個月的追蹤,分析結果顯示在 ABI > 0.9 且 ABI ≤ 1.3 的參與者中,%MAP > 45 的族群相對於 %MAP ≤ 45 的族群有較高的死亡率風險 (hazard ratio = 5.389, p = 0.004)。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71。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宇璇醫師與新思惟

 

  • 李宇璇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六梯次
  • 李宇璇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五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